审批更快 流程更简 监管更准 服务更好
我区出台80条营商环境改革措施推动先行区建设
发表时间:2021-05-26 08:49:15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5月25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我区于近日出台《自治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80条具体改革措施,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开透明的监管环境、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宽松有序的创新环境,更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银川市经验写入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三加两变”改革被国家工改办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我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三年排名西北地区第1名……从“1+16”行动方案,到将营商环境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近年来我区不断升级迭代各项举措,一步步打造出一个越来越高效便利、越来越温暖细致的营商环境,滋润着60余万市场主体在宁夏大地蓬勃生长。尤其在极为特殊的2020年,及时出台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48条,为受困于疫情的中小微企业送暖,为推动我区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加快恢复经济运行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的时代新使命。《若干措施》聚焦“持续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围绕转型发展中所需的市场环境、政务环境、监管环境、法治环境,创新体制机制,畅通办事流程肠梗阻,推动解决企业设立、经营、发展、退出中的各类问题,努力建设审批更快、流程更简、监管更准、服务更好的一流营商环境。

如何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若干措施》给出了23项具体措施。其中,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明确将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推行个体登记“秒批秒办”,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现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办结;推广企业开办“零费用”。在企业融资方面,持续加大首贷、无还本续贷、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力争2021年新增贷款600亿元。

在水电气暖公共事业服务方面,明确行政审批时长控制在3个工作日。水电气暖报装办结时限不超过10、10、20个工作日,中小微企业客户办理低压、高压在供电企业责任环节办理时间不超过5个和30个工作日。

在打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方面,《若干措施》提出26项措施。要求自治区各有关部门统建的专业系统与宁夏政务服务平台深度对接,实现50个以上高频事项数据共享应用。在“我的宁夏”App上,将实现更多便民利企事项“掌上办”。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方面,探索极简审批、推行项目定制式审批、推广简易低风险审批,试点将企业投资低风险小项目审批流程简化为项目开工审批、竣工验收2个环节,实现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不超过20个工作日。在纳税服务方面,在全国纳税缴费时间压减至100小时以内基础上,全区再压减10%。

此外,《若干措施》还提出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探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持续推进政府机构和国企清欠账款工作,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推进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推行破产案件线上审理,方便企业退出。拓宽市场主体退出渠道,探索建立强制退出、撤销登记、企业休眠等制度,持续推动“僵尸企业”退出。支持投资者委托的证券投资者保护机构,以诉讼代表人身份提起诉讼或提供法律服务。落实先行赔付和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实现网上调解、网上传输材料、网上司法确认。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方面,培育知识产权试点优势示范企业和自治区地理标志运营试点企业。实施科技强区行动,力争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7%。加快构建科技企业市场化融资平台,启动组建宁夏科技金融集团公司。(记者 杨晓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