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推行小微企业主办银行机制
发表时间:2020-09-08 09:12:40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记者日前从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我区近日出台《小微企业主办银行服务指引》,在全区范围内指导银行实施小微企业主办银行制度,助企化解资金链风险。

《指引》明确了主办行、协办行、企业三方的权利和义务关系。企业最大债权银行为主办行,其他行是协办行,协同联动做好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小微企业主办银行机制是通过银行主动参与企业经营活动和融资需求,多措并举助企化解资金链风险,旨在银企形成命运共同体。“主办银行机制的出发点,是引导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融资融智融政融力,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和服务方案,当企业出现资金、债务和流动性风险时,银行要勇于担当,一企一策,做好纾困解难,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通过推行小微企业主办银行机制,有助于多方发力,助企获得优质金融服务。主办行可以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助企制定和落实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协办行配合主办行做好企业融资辅导以及稳贷续贷等工作;企业享有主办行提供的结算、咨询等金融服务。同时,通过协同联动,助企化解资金链风险。主办行协同协办行对暂时资金链断、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做好把脉问诊、追根溯源、修复信用、解套续链、强本固基工作。

此外,通过推行主办银行制度,有助于推进企业合规经营,助企增强诚信自律意识。企业向主办行提供真实的经营状况和财务数据,会促使企业诚实经营,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同时,也有助于主办行组织同业对企业逃避银行监管、悬空银行债务等行为依法惩戒。(记者 时明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