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各种“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制度满墙”
宁夏治理“社区万能章”为基层减负
发表时间:2020-08-14 08:49:24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为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民政厅近日在全区部署开展“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暨基层减负工作。力争用3年时间,逐步建立起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长效机制,从源头纠正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制度满墙”乱象,从根本上纠正“社区万能章”“社区成为证明大本营”等问题。

专项整治行动分为制定实施方案、上下协调联动、开展排查摸底、集中清理整治、建立长效机制5个步骤。要求各地全面摸清本地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各类证明的数量、类型、依据、形式等状况,同步开展村(社区)挂牌和上墙制度摸底统计。规范事项清单,自治区和地级市修订证明事项清单,对国家层面分批明确的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的事项,坚决从清单中清除;对未纳入清单的证明事项,村(社区)一律不再出具或配合出具。规范对外挂牌,对各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各种牌子进行全部规范清理,在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大门两侧,只悬挂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和社区服务站3块竖牌;在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门头,只悬挂“中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个标识;在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大门两侧墙体,统一悬挂“一室八中心”引导牌。清理上墙制度,取消社区办公场所不切实际、多余、过时和重复制度,属公示公告警示性的原则上可以上墙,属内部管理类的以及有关具体政策原则上不再上墙,整理后印制成服务手册。规范奖牌悬挂,不得在办公场所内外墙体,悬挂各类奖状奖牌;可采取图片缩影等方式,将各类奖状奖牌予以集中展示,做到整齐美观;有条件的,可设置荣誉室集中悬挂或摆放。

专项整治行动突出建立长效机制。明确健全村(社区)证明事项动态管理机制,按相关程序对需要新增的证明事项和工作任务及时增补。对确需在社区挂牌的,须经市级基层政权与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由部门统一制作,悬挂指定位置。建立公开曝光和强制纠正机制,对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擅自要求居民群众找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开具不合理证明,导致居民群众办事创业困难的情形予以通报纠正。(记者 赵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