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小麦比例上升 籽粒饱满整齐度高
宁夏新收获小麦整体质量好于上年
发表时间:2020-08-12 16:22:40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8月11日,记者从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我区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样品集中会检已经完成,2160个检验数据显示,2020年我区引黄灌区新收获小麦整体质量好于上年,容重较高、不完善粒率低。其中,一等小麦比例较上年明显上升,小麦籽粒饱满、整齐度高,容重好于上年。今年我区气候干燥少雨,小麦病虫害防治及时得当,赤霉病粒、生霉粒和生芽粒均低于上年。

为了及时掌握2020年我区新收获小麦质量安全状况,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一部署,在小麦收获第一时间内,组织各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按照产量权重分配数量,运用粮食质量安全溯源监测系统走村入户采集农户样品180份,样本量较上年增加5.9个百分点,采集的样品涉及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四市11个市、县(区)49个乡镇132个行政村。

检测指标为国家标准规定的主要质量指标和湿面筋、蛋白质品质指标。全区农业主导品种宁春4号、宁春50号和宁春55号占样品总数的94.4%。根据调查监测结果分析,与上年相比,石嘴山市、中卫市一等小麦比例明显增加,银川市、吴忠市略有增加。平罗县、惠农区、利通区、沙坡头区、中宁小麦整体质量好于其他地区。(记者 裴云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