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力做好稳岗稳就业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发表时间:2020-03-25 15:15:24 来源:自治区人社厅 阅读量:
【字体: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自治区人社厅迅速行动、细化措施,狠抓疫情防控和稳定就业工作,帮助企业尽快复产复工。截至目前,全区城镇新增就业726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87万人,其中,向区内转移就业11.57万人,向区外转移就业5.3万人。

一是积极出台稳定就业政策。配合工信厅等部门出台18条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提请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出台13条疫情防控期间促进就业的政策,顶格执行国家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全面强化稳定就业措施,着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共审核拨付474家企业普惠性稳岗返还2419.13万元,审核拨付5家企业临时性稳岗返还1230.4万元,为17019名登记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3841.53万元,为41619名领取失业金贫困人员发放临时物价补贴138.69万元,为企业减负6.51亿元。

二是支持农民工返岗复工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全区人社部门与公安、交通、卫健、民航、铁路等部门建立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对接协作机制,协调做好农民工出行需求摸底、行前服务、返岗运输、抵达交接、上岗防护等工作,组织开行专机、专列、专车“一站式”直达输送。加强企业用工需求和农民务工需求收集,支持企业依托“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在线填报返岗员工信息,引导农民工自主填报外出务工出行需求。积极发挥劳务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作用,主动对接用工单位,向农民工定向推送岗位信息,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协助企业定向跨区域招聘等措施,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加强与内蒙、甘肃、青海、天津、河北等15个省(区、市)地劳务协作,通过建立岗位信息共享、员工健康状况互认、人力资源互助、返岗人员互送等双向对接机制,组织农民工成规模、成批次安全有序返岗就业。截至目前,全区各地共组织“点对点”包车包机输送13841人(包车400辆次,包机11架次),区内输送7117人,区外输送6724人。

三是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机制。实行就业形势每周分析通报制度,各市、县(区)成立工作专班,设立人社服务专员,摸清企业需求,优先挖掘本地潜力,通过开展线上招聘、跨区域定向招聘、“点对点”输送等措施,积极协调解决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每天通报各地工作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共为207家重要医用物资企业、重要原辅材料生产企业解决用工2465人,职工到岗率9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