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名优秀教师录制324节课,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
“空中课堂”覆盖万千学生
发表时间:2020-02-18 10:00:27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编者按

“空中课堂”是师生之间通过音视频、课件等方式实时交互的一种课堂形式。2月17日,宁夏“空中课堂”如期开课,全区中小学生通过电视、网络两条主线进入“空中课堂”学习。自治区教育厅组织182名优秀教师录制了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1-9年级一、二单元课程和学前幼儿游戏活动视频,第一阶段324节课程全部录制完毕,为疫情防控期间孩子们的教育教学构筑“新保障”,确保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

为学生架起知识的桥梁 

近日,记者走入宁夏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录制现场,探访教师录课全过程,了解“空中课堂”的台前幕后。

“1月30日,教育厅紧急部署‘空中课堂’任务,2月2日起教师陆续到位进行录制,到2月10日,第一阶段324节课程全部录制完毕。”自治区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黄建忠说。

“空中课堂”任务通知发出后,全区教师踊跃报名,自治区教育厅从我区特级教师、塞上名师、骨干教师、国家和自治区优课大赛获奖者、“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部级“优课”获得者、各学科教学“带头人”等专家和优秀教师中遴选182名教师,按学科组建“空中课堂”教学备课组,为每位讲课教师安排“一对一”指导专家,一同备课、录课,确保“空中课堂”名师专递课程如期播出。

为了减少录课教师来往路途中可能产生的感染风险,主要抽调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的部分教师录课,教师进入演播室需要经过3次严格消毒程序以降低风险。参加录制8年级数学课的银川市回民中学教师李慈秀说,能够承担“空中课堂”录课任务感到很荣幸。“5天内需要准备2周课程,虽然每节课只有20分钟,但录制期间每天备课到凌晨是常态。我们比学生和家长更着急,希望能如期完成任务,保证空中课堂顺利开课。”

黄建忠表示,录课在保证速度的同时也严把质量关。银川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教师朱莉莉说,一定不能出现知识性差错,因此有一个教学团队为她一个人的课程进行服务。按照全区中小学春季学期教学计划,182名教师将准备和录制1至9年级第一、二单元全部课程,共324节课,其中中小学课程282节、高三高考专题复习指导课10节、初三学科单元复习指导课10节、心理健康教育课12节、幼儿亲子游戏活动10节。参与录制课程的教师,将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特点、不同课型,认真解读教材,清晰科学的进行教学设计,目标明确,重点突出,20分钟的课程展示基本达到了教学目标。

在疫情防控期间,教师们还通过电话、手机、网络、视频等渠道积极沟通,备课、试讲、再备课、再试讲,通过多轮反复确保既要兼顾全区山川、城乡差异,又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讲清楚、讲明白。为全力保障延迟开学期间全区中小学按时开通空中课堂,自治区教育厅制定了精确的录制时间表、任务书,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力优先保障空中课堂的所有需要,两个演播室分组进行,4个录制小组换班接力,平均一天录制完成24节课。

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日前自治区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各类学校不得于3月2日前开学。在此期间,自治区教育厅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优势,依托电视、网络、移动终端等现代技术搭建空中课堂,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全体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确保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影响。(记者 张 贺)

给孩子营造正式的“上课环境” 

“每天早上7时30分起床,8时早自习,8时30分正式上课,边听直播课边做笔记,每节课20分钟,中间穿插大课间,直到中午11时40分,下午2时30分继续上课,孩子们终于开学了……”“空中课堂”播出后,马丹在日记本上详细记录孩子的作息时间。

马丹是银川市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语文教师,女儿王添祎就读于兴庆区第二十三小学。“目前孩子处于小学阶段的最后一个学期,原本计划新年过后就要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学习,可新冠肺炎疫情却在新年伊始便开始蔓延,致使家长和孩子的作息时间不规律,心态不平和,无心学习,不良习惯随之而来……而‘空中课堂’的出现,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可以把教室搬到网上,帮助孩子按计划完成新学期课程,将疫情对课业的影响降到最低。”马丹说。

同时,记者了解到,“空中课堂”还请来心理教师、教育专家,针对疫情时期潜在的教育教学问题,特别是延期开学后孩子和家长心理焦虑、学习生活安排、学业困惑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将受益匪浅。

“作为家长来说,在感到高兴的同时,新的问题也会随之出现,需要我们理性、积极地应对和配合。”马丹认为,如果拿上课时间来说,一节课是20分钟,孩子听讲的时间较短,老师所能讲解的知识点较为有限,如果孩子的注意力又不够集中的话,就需要家长对孩子给予更多的帮助、监督和指导,这样才能更好地配合老师,让孩子学得更加扎实。

王添祎同学告诉记者,上课前爸爸妈妈就为她营造了一个较为正式的“上课环境”,让她有仪式感地参与线上学习,一个宽敞明亮的房间,一张整齐的书桌,配套的学习用具,让她对今后的学习充满了信心。

“此外,孩子的视力和心理健康也非常重要,家长要科学地引导孩子保护视力,并帮助孩子科学、安全地使用电子设备,除‘空中课堂’学习外尽量避免登录其他平台,避免成为‘手机族’。”马丹说,“‘空中课堂’为老师和孩子架起了一座桥梁,若要这座桥梁坚不可摧,家长们就是桥下最坚实的根基,科学引导孩子用好这个平台,我们家长责无旁贷。”(记者 王 刚)

老师变主播 书房变教室 

学生在家享有优质学习资源 

2月17日,银川市实验小学如期启动“空中课堂”。

当天9时,银川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8个校区的全体学生早早端坐在电视前,在宁夏教育电视频道收看空中课堂教学节目。当老师的身影出现在屏幕上认真讲解新知识时,屏幕另一端的学生一会儿点头互动,一会儿写下笔记,俨然已经将书房变成了教室!

家长们也纷纷为“空中课堂”点赞,表示这样的方式既是抗疫的创新尝试,让孩子们在家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也缓解了家长对延学的忧虑。银川市实验小学校长遇旻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教育厅、教育局的安排部署,学校利用“互联网+教育”启动实施空中课堂。

“从未尝试过这种介乎于百家讲坛和片段教学式的课堂,觉得有难度、有挑战。”承担“空中课堂”授课任务的银川市实验小学骨干教师朱莉莉说,“作为一名一线的语文教师,能够参与直播课堂,假期没有浪费。”

朱莉莉是农历正月初五接到这项工作任务的。第一期银川市实验小学派出了8名语文老师,共承担小学语文40课时的内容。他们都是获得过全国优质课比赛奖项的老师,时间紧、任务重。那几天,每天晚上都要熬到凌晨。“记得有一天晚上,已经是23:30了,可是我还有两个视频的格式不对,怎么也插不到课件里。朱莉莉心情忐忑地给同事许彦发微信,寻求帮助。没想到许老师立刻施以援手。

第二期的录课,该校有10位语文老师承担授课任务。第一期参与录课的所有的老师,成为指导教师。使得每一位老师站到台上都能体现出最佳的状态和水平,带给孩子们优质教育。

银川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还推出微课程群之“益智游戏”“探秘科学”“劳动教育”在宁夏教育云播放。其中,银川市实验小学阅海第二校区的40多位青年教师,针对不同年级孩子的特点,结合学生实际劳动水平与实践能力,设计与研发了一至六年级劳动教育系列微课。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银川市实验小学阅海一校区的30名青年教师,针对不同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结合他们对科学的不同层次的认知水平与实践能力,设计与研发了一至六年级探秘科学之微课程。(记者 高 菲)

这样的课程新鲜又有趣 

2月17日上午8时,银川一中高一年级学生杨恺奇通过电脑,开始了新学期第一堂课程的学习。英语、语文、数学……随着时间的推移,一节节课程结束,杨恺奇的心情也由最初的紧张变得放松。

“这是我第一次通过网络上课,觉得比较新鲜。虽然授课的方式改变了,但屏幕里的老师都很熟悉,所以并不觉得陌生。”杨恺奇说。隔着屏幕,老师们和往常一样教授各科内容,杨恺奇认真听课,努力适应在家学习的环境。比起以往热闹生动的课堂,空中课堂授课显得有些“安静”。“少了讨论、问答的方式,课堂的氛围稍有点不同,以前课堂上有不懂的地方,随时提问,当堂就能解答。现在需要做好笔记,等下课了在班级群里再讨论解答,如果课堂能增加互动的小软件,随时能和大家沟通,就更完美了。”杨恺奇说。

不能去学校与同学们一起交流学习,杨恺奇虽有遗憾,但更多的是理解。“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空中课堂这种便捷又安全的方式,是最有效的。以前上课时,座位靠后的有可能看不清黑板,但网络授课内容看得都很清晰,而且也节省了我们往返于家和学校的时间,安排学习时间相对轻松一些。”谈起空中课堂的优点,杨恺奇同样有新发现。“以前我们都是一个班一套老师授课,现在,通过空中课堂能够听到更多老师的课程,感觉很有趣。”银川一中高二年级学生陈雨芊说。开学第一天,面对全新的授课方式,陈雨芊适应得很快。“昨晚根据老师发来的预习内容进行了学习,今天的课堂知识掌握起来相对容易。尤其是历史课,一边听讲还能及时截屏记录课堂要点,既方便又有效。”

从“面对面”的传统课堂,到“闻其声见其人”的网络授课,授课方式的转变,也让课堂互动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陈雨芊说,连麦功能开通以后,老师可以采用点名提问的方式了解大家的掌握情况,同时也能有效督促学生集中精力学习。“今天的课程很棒,我会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相信今后的课堂会有更多‘亮点’。”对于接下来的网络课程,陈雨芊充满期待。(记者 马 越)

开学第一天创意满满 

从教十多年的贺兰县第一中学物理教师杨国荣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在这个特殊的寒假掌握了一门新技能——做直播。2月17日,在“云校家直播”平台做完直播,杨国荣颇为满意:“两个班110名学生听课,提了6个问题,学生都回答上来了。”

课堂上,杨国荣一边播放提前做好的课件,一边对各个知识点进行详细讲解。根据前一天在线的预习情况,她还从学生的表现中挑选一些重难点来深入讲解。

没有面对面授课,如何监测学生的学习情况?杨国荣说,借助“上台”功能,她每次可以切换3名学生的视频,不仅让学生回答问题,还监督了学生的学习状态。“开小差的、离开座位的、吃零食的,都一目了然。”杨国荣笑着说,新潮、便捷的直播方式,也赢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为了准时收看直播,该校初三年级的周旭东提前20分钟坐在电脑前,调试网络、打开耳麦。当天,由于回答问题表现好,老师还给他发了一个“奖杯”。相较于在校授课,杨国荣通过直播的方式,也减轻了不少工作量。“填空、选择等客观题由系统自动批阅,我只负责主观题的批改。学生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后台大数据及时分析出来,我在每天晚上的在线答疑环节逐个解决就行。”杨国荣说。

“云校家直播”平台开发有关负责人马杰介绍,作为“空中课堂”的补充和拓展,该平台将教学搬至线上,为师生提供直播授课、互动答疑、录播回看、作业辅导等全闭环教学服务,同时模拟现场教学模式,使线下课堂场景线上呈现,保证课堂时效和学情同步。目前该平台已针对银川市第十五中学、贺兰县第二中学、石嘴山第十五中学等9所学校免费开放。(记者 姜 璐 实习生 刘 婷)

更接地气 更有亲和力 

“终于开课了,太好啦!”2月17日,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三年级学生马雨泽显得有点激动,早上7时便起床准备好一切坐等“空中课堂”。“掌背指侧尖腕臂、七步洗手十五秒......”开学第一课结束后,马雨泽告诉奶奶,“我每次都是按照妈妈说的洗手时唱一首《生日歌》刚刚好,还超过15秒。”“我要抓紧吃早餐了,马老师马上就开课了。”马雨泽说,以前都是和同学坐在一起听老师讲课,今天上课很新鲜。

“欢迎大家来观看直播第一课‘古诗三首’。准备好铅笔、生字本、用铅笔在语文书上做笔记,准备学校发的本子就可以。”短暂的休息后,马雨泽的班主任、语文老师马静在平台发出了通知。“惠崇春江晓景,这首诗同学们谁之前读过?”马静与学生不时的互动,希望找到师生之间的默契、信任,让孩子们喜欢这种形式,熟悉这种授课方式。

开学第一课,对于学生来说更多的是兴奋,而对于老师来说则是辛苦。“早晨6点起床洗漱、整理出安静、舒适的直播环境,反复调试设备,准备课堂内容,熟悉教学步骤和直播操作。”马静说,和孩子们一起参加升旗仪式,让新学期的开始充满仪式感。“准备好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精神面貌,希望和孩子们有个愉快的见面。”马静说,新学期第一次和孩子们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见面,既特别又紧张。

与以往的课堂互动授课相比,马静告诉记者,“空中课堂”更接地气、更有亲和力,训练孩子们专注力和自律能力的同时,培养孩子们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学会思考的能力,师生的默契和互动也会更加亲密。“通过‘空中课堂’,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学会生活、关注生活、体验生活。在这场全民战疫中,让孩子们懂得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是一种责任。”马静说,发生在眼前的一切,就是一本教科书。(记者 马 忠)

感觉老师就在身边讲课 

2月17日,银川唐徕回中西校区七年级学生石博宇早早起床,洗漱、吃早餐,开始特殊的开学第一天。

“比平时早起1个小时,不赖床,一叫就起,还挺自觉。”石博宇的变化让妈妈岳磊很是满意。7时30分早读、8时上“开学第一课”、9时学习生物课……在规律有序的节奏下,石博宇这一天共上了5节空中课堂,其中还包括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在线上课的效果还不错。形式很新颖,视听效果很好,感觉老师就在身边讲课。”石博宇告诉记者,每节课约20分钟,虽然比在学校上课的时间短,但是信息量大,老师讲得很细致,他盯着电子课本,一边听课一边做笔记,一点都不敢走神。“下午老师还会在线答疑解惑,我们把作业传到群里,老师逐个批阅。”

岳磊参与了儿子当天的所有课程的学习过程,原本担心线上学习效果不佳,但是陪着孩子上完课后,她发现效果超出了预期。“不用催他看书、写作业,孩子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大大提高。”除了参加空中课堂,石博宇还观看了一节数学直播课。直播课上,老师利用互动、交流功能,对学生有疑问、没掌握的知识点及时解答,以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我准备以空中课堂为主,辅以学校推荐的优课、微课和直播课,有了这3种学习方式,知识点基本都能掌握了。”石博宇说。

不过让岳磊担心的是,过几天她要上班,如果让孩子独自在家,恐怕无法保证学习质量和效率。为此,岳磊与儿子约定,根据课程安排制定每天的学习任务表,完成一项划掉一项,等她下班回家,检查儿子的学习情况。唐徕回中西校区教师张瑶介绍,由于空中课堂面对全区所有年级的学生,课程安排有限,所以学校又开设了优课和微课,由各学科老师录制教学视频,班主任结合学生的学习特点,筛选相关视频,指导学生学习。“目前初一每天有3节课、初二每天上4节课、初三每天有5节课,为防止线上满堂灌,部分老师还录制了实验课,以提高学生的思考和探究能力。”(记者 姜璐 实习生 刘 婷)

<p>银川一中高一年级学生杨恺奇通过电脑复习课堂内容。</p><p>(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银川一中高一年级学生杨恺奇通过电脑复习课堂内容。(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p>2月17日,银川市兴庆区第二十三小学五年级六班的李厚泽与弟弟在家中通过电视收看《开学第一课》。   本报记者 李涛 摄</p>

2月17日,银川市兴庆区第二十三小学五年级六班的李厚泽与弟弟在家中通过电视收看《开学第一课》。记者 李涛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