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农业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效果显著
发表时间:2019-12-17 14:48:05 来源: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阅读量:
【字体:

2019年,我区集成“全环节”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构建“全过程”社会化服务体系,打造“全链条”产业融合模式,引领“全县域”农业绿色发展,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高效行动上层次上水平,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种植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创建任务全面落实。全区共落实平罗县(水稻)、海原县(小杂粮、油料)、彭阳县(小麦、玉米)、利通区(蔬菜)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县4个,创建面积51万亩。配套创建粮食作物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示范园区20个,因地制宜集成组装关键技术,提高技术到位率,为大面积创建提供技术依据。

二是增产增效效果明显。据田间实收实测,平罗县水稻项目区平均亩产563.1公斤,比全县平均产量增41.3公斤,增7.9%;项目区水稻最高产量达到682.9公斤。海原县小杂粮项目区荞麦平均亩产156公斤,比全县平均产量增84公斤,增116.7%;项目区谷子平均亩产318公斤,比全县平均产量增165公斤,增107.8%;项目区糜子平均亩产224公斤,比全县平均产量增99公斤,增79.2%。利通区甘蓝种植项目示范区平均亩产3117公斤,比全县平均产量增125公斤,增4.2%。

三是示范带动成效显著。坚持把绿色、优质、高效贯穿于生产全过程,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集成示范水稻播后上水旱直播、水稻保墒旱直播轻简化栽培、春小麦“一年两熟”制、冬小麦全膜覆土穴播、玉米增密控水全程机械化、玉米全膜双垄沟播、马铃薯覆膜保墒旱作节水等9项粮食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推广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技术600多万亩次,麦后复种35万亩,旱作节水技术150万亩,粮食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到位率达到96%以上,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6%以上,粮食平均单产由2008年的272公斤增加到2018年的354公斤,增长了30%。

四是融合发展动能增强。在贺兰县、青铜峡市、兴庆区利用有机水稻示范园区,打造稻田画观赏区和农业公园;在彭阳县、海原县利用小杂粮梯田种植,打造了“七彩梯田”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在永宁县进行玉米地套养土公鸡等种养一体高效化模式试验示范等,使农业由特色种植向休闲观光农业延伸,打造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使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

五是品牌效应逐步显现。组织召开了“2019中国蔬菜产业大会暨第四届全国知名蔬菜商走进宁夏”活动、固原冷凉蔬菜节、中卫硒砂瓜推介等活动,发挥宁夏菜心、六盘山冷凉蔬菜、中卫硒砂瓜、盐池黄花菜等品牌优势,积极对接目标市场,支持“走出去”开拓市场,拓宽销售渠道;完善蔬菜生产、分级、包装、标识、加工、储藏、运输全程技术体系,确保产销顺畅。宁夏大米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在第七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上,宁夏兴唐米业集团种植的宁粳43号和天隆619号获得银奖和优秀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