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法律服务助力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能力不断提高
发表时间:2019-07-23 09:11:58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宁夏司法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两快、两全”战略部署,对标公共服务“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十二字目标要求,加快推进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融合发展。

一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统筹整合法律服务资源进驻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并延伸到村(社区)。进一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功能,在7个市县指导配备法律服务智能设备入驻窗口,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将现有的12348热线平台5×8小时服务模式升级为7×24小时服务,实现“全时空”服务。

二是加大法律援助服务精准脱贫力度。着力推进“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关爱残疾人”等法律援助品牌建设,联合自治区残联等部门,积极推动建立残疾人法律援助站20个。截至6月底,全区共申报各类法律援助案件7119件,为11795名受援人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10411.346万元。

三是开展了宁夏司法鉴定行业规范整治活动,依法注销司法鉴定机构73个,注销司法鉴定人资格521个,司法鉴定机构监督管理有效加强。

四是在全区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扩大律师参与调解试点工作和扩大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截至6月底,全区刑事案件律师参与1703人次,辩护代理案件2609件。

五是按照司法部安排部署,积极开展人民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实现全区271个司法行政机关、27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及184个业务窗口满意度评价工作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