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财政厅多措并举将“三保”工作落到实处
发表时间:2019-07-23 09:09:33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三保”工作,并印发文件进行安排部署,自治区财政厅提高站位,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落到实处。

一是突出焦点难点,扎实开展调查研究。5月以来,我厅5位厅领导带队深入全区所有市县开展集中调查研究,详细了解基层减税降费、政府债务管理和“三保”支出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通过财力分析、数据对比、实地核查等途径,全面评估预判市县财政运行风险状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送自治区党委和政府。

二是完善保障机制,加大对下转移支付支持。截至目前,自治区共下达市县各类转移支付资金64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6.7亿元,增长17.6%。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407.1亿元,同比增长36.7%,有力夯实了市县可支配财力基础。

三是建立动态监控机制,防范县级财政运行风险。建立县级预算编制审核机制,确保市县将国家标准的“三保”支出放到首位;建立财政运行定期报告制度。要求市县每月将本地区财政运行情况上报自治区,对地方财政收入、“三保”支出保障等情况进行预研预判,真实、准确反映地方财政运行状况;建立定期核查和应急处置机制。对财政运行各项指标较高的市县,列入重点关注和监控范围,对“三保”保障有困难的,早预警,早介入,早处置。

四是加强资金调度,保持合理库款水平。建立库款预警机制,密切关注市县库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预警。上半年向市县紧急调度资金7次,累计调度资金26.25亿元。督促市县及时清还财政暂付款,减少挤占库款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