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教育系统多措并举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表时间:2019-05-30 09:55:47 来源: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阅读量:
【字体:

全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积极发挥成员单位作用,坚持将斗争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广泛宣传,凝聚合力,深挖线索,落实责任,全区教育系统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精心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一是注重部署推进。全面落实教育系统专项斗争职责,成立专项工作机构,切实加强对全区教育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领导,深入动员、积极参战,多次对专项斗争进行安排部署。二是注重能力提升。邀请专家就如何开展好工作等进行培训,举办了全区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班,召开了全区高校保卫处处长会议。三是注重研判分析。坚持每月召开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研判推进会,调整任务举措,确保有的放矢

切实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坚持线索摸排。每月深入摸排、汇总、研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截至目前,摸排处置涉黑涉恶线索30余条。二是加强对重点人员管理。加强对涉嫌极端思想学生的管理,建立重点人员信息库,充分发挥新疆内派教师、属地公安和新疆教育协调组作用,落实“一对一”教育转化制度。三是加强防范教育。联合工商、金融等部门深入高校开展反传销宣传,组织防范网络贷款诈骗知识培训。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一是注重斗争宣传。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宁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等多所高校邀请公安干警深入学校对大学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对学校保卫部门和学生干部进行培训。各高校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微博、校报、宣传栏、室外电子屏等形式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各市、县(区)教育局层层发动、广泛动员。截止目前,各地教育部门和各学校邀请公安机关进学校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130余场。二是认真摸清底数。重点针对高校存在的“校园贷”“套路贷”问题组织全区高校进行了线索摸排。据初步统计,全区有11所高校143名学生参与了网贷涉及的15家贷款机构,涉及网贷金额150万元。三是依法净化环境。联合公安、文化、工商等部门及时整治校园周边“黑网吧”、“黑书摊”,学校摸排举报各类危害师生安全的线索,举报处置黑出租司机等威胁女学生和“村霸”殴打教师的黑恶线索,督办个别不法人员缠访、闹房,保护了师生利益,确保了校园稳定。

加强合力推进,深化斗争实效。针对高校相对集中的特点,教育工委、教育厅会同西夏区辖区内的高校、中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进行督导,推进斗争深入宣传、线索摸排、移送移交、档案建设等工作。以校园贷、套路贷线索摸排为重点,举一反三,全面摸排整治影响高校教学秩序的点和源,为深入推进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有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