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审计厅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精准落实普法责任
发表时间:2019-04-12 15:30:00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阅读量:
【字体:

近日,审计厅被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评为“全区‘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并给予通报表扬。“七五”普法以来,审计厅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推进依法审计实践,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精准落实普法责任,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一是落实普法重责任,推进执法与普法相融合。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联动抓落实的总要求,成立了“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保障了普法工作的有序开展;建立“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考核评价办法及四个清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单位,把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推进普法执法相融合。

二是完善制度重实效,坚持普法与业务相结合。第一是将普法工作与制度建设相结合。近两年,审计厅根据工作需要,制定、修定了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的实施意见、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项目审理办法和审计项目业务审定会制度、外聘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等涵盖审计业务各环节的多项制度,将审计执法和内部管理的各个环节置于制度框架内,为依法审计和内部管理提供了保障;第二将普法工作与提升能力相结合。2018年制定出台了审计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2019年初编撰了“以案释法”案例集,不仅为审计人员提供了依法审计的鲜活案例,也进一步提升了质量控制意识和能力;第三将普法工作与质量控制相结合。审计厅加强审计法治化、规范化建设,把审计质量作为重中之重,2019年在全区审计机关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抓住对审计实施方案、现场审计、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和审计结果类文书四个关键环节的控制,坚持审严审细、审深审透,规范审计行为和工作程序,全力提升审计质量总体水平。

三是法治提升重成效,落实“四个必普法”。审计监督到哪里,法治宣传教育就到哪里,在审计项目中落实“四个必普法”。即进点审计必普法,依托进点会和调查了解进行法治宣讲,促进被审计对象增强法治意识,自觉接受并配合审计监督;执法过程必普法,在核实情况、问题取证以及界定责任等环节,使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执法过程中接受法治宣传教育;征求意见必普法,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释法说理,促进被审计单位对政策的准确理解和执行;整改落实必普法,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问题整改责任制等审计整改的相关要求,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大整改力度,提升审计工作成效。逐步形成了审计工作良好的外部法治环境。

四是法治宣传重创新,打造法治文化特色。为更好地宣传审计,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审计厅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坚持创新宣传方式,实现法制宣传途径多样化,增强审计法制宣传效果。利用12月4日法制宣传日、主题党日、“下基层”等活动,进行法治宣讲,营造了浓厚的法制氛围;举办全区审计系统审计业务知识及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强化了审计人员业务水平、提升了审计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素养;积极运用新媒体普法,向全区审计机关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活动,并择优报送自治区普法办,在审计厅网站开设宪法宣传专栏,上传微视频,提高学法兴趣;建立宪法学习微信群,强化“指尖普法”力度,持续推送宪法知识和学习宣传宪法信息,扩大学习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