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教育厅六项措施进一步抓好中小学生(幼儿)安全教育工作
发表时间:2019-03-21 10:31:33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 阅读量:
【字体:

一是认真落实日常安全教育工作。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的使用管理,各地平台账号的开通率必须达到80%以上,各学校课时完成率必须达到90%以上。要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特点,切实加强防溺水、防欺凌、防性侵、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食品卫生、防灾减灾、预防网络游戏沉迷等方面教育。

二是高度重视应急疏散演练。中小学校每月、幼儿园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对于在校生较多的城镇中小学、农村寄宿制学校,以及存在安全风险点的学校,要适当增加应急疏散演练次数。严格按要求组织演练,坚决防止发生拥挤踩踏、烟雾中毒等安全事故,确保应急疏散演练安全和效果。

三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围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等活动丰富主题教育载体。协调配合公安、检察院、人民法院、司法行政、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和单位广泛开展法治知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进校园和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宣传氛围。进一步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严格落实备案审核制度,严禁在活动中发布、夹带商业广告。

四是科学引导学生健康上网。重点关注学生沉迷游戏等问题,加强教育引导,通过课堂教学、专题教育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游戏,了解预防沉迷网络知识和方式,提高对网络黄赌毒信息、不良网络游戏等危害性的认识,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

五是坚决防止宗教向学校渗透。要加大国家宗教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学校教育管理工作,抓好学生德育工作和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增强防范宗教向学校渗透的意识和能力。

六是进一步强化家校协同。强化家庭教育指导,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让家长切实承担起学生脱离学校监管后的看护责任,共同构筑起安全防线,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