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药监局部署清查违法宣称的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
发表时间:2019-02-28 11:00:00 来源:自治区药监局 阅读量:
【字体:

近日,国家药监局在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质量督查中发现,一些宣称“药妆”、“EGF”(表皮生长因子)、干细胞的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经备案后进入市场销售。自治区药监局及时安排部署,采取四项措施,扎实开展违法宣称的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清查工作。

一是认真清理已备案的化妆品信息针对当前化妆品备案平台中不属于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范围的产品备案信息,认真进行清理;特别是对备案的化妆品标签标识进行检查,查看是否有违法宣称“药妆”“EGF、干细胞的相关内容,共检查了327个品种。经查,目前我区备案产品中尚未发现违法宣称的化妆品。

二是组织对地产化妆品进行检查。组织对区内在产的化妆品生产企业银川凤仪堂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化妆品产品进行检查,主要采取网上备案品种清查和生产企业自查的方式进行,共检查了91个品种。经逐品种清查,没有发现该企业生产的产品中有违法宣称化妆品的情况。

三是全面清查化妆品市场。制定下发《关于开展违法宣称的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清查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对区内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检查,要求各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大型商场、超市、化妆品专卖店、化妆品批发市场和美容院等重要场所为重点,逐单位逐品牌排查是否销售宣称“药妆”、“EGF”、干细胞的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对检查中发现违法宣称“药妆”、“EGF”、干细胞的化妆品,一律下架封存,查清产品供货渠道;并及时向区药监局上报发现违法产品情况。

四是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在局政务网及时进行了“药妆”概念化妆品解读,并在《新消息报》先后两次刊登专版,对化妆品政策法规和科普知识进行宣传,对清查违法宣传的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教育引导化妆品经营企业守法经营,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