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学前教育取得良好成绩
发表时间:2019-02-01 09:41:12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我区连续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发展学前教育,使全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贯彻落实全教会精神,稳步实施“行动计划”。从2011年开始,自治区组织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形式”的总体思路,分类规划、有序推进,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规模,全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按照国家“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方针,自治区全面规划学前教育发展,在实施的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中,共投资23亿元,新建、改建、增设幼儿园1130所,学前教育资源布局逐步完善,农村学前教育得到较快发展。截止2017年底,全区共有幼儿园1130所(其中公办园498所,占44.9%);全区在园幼儿23.05万人(其中公办园9.72万人,占42.2%),学前三年入园率81.94%,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教职工20767人,其中专任教师11410人,保育员3401人。通过实施三期“行动计划”,“入园难”的问题得到极大缓解,而且全面规范了幼儿园的办园和管理工作,在教育教学方面较以前有了质的提升,更好地促进了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

规范各项管理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随着“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陆续实施,我区学前教育事业迅猛发展,学前教育资源迅速扩大,园所规模和数量快速增加,大批新教师走上了幼教岗位。一方面,园所数量的扩增,解决了幼儿“入园难”的问题。另一方面,由于教师数量不足、专业化程度低等原因,一些新建幼儿园、农村幼儿园的一日工作流程不科学、随意性大,对幼儿习惯培养成效不佳,使得保教质量面临着滑坡的可能性。为进一步规范学前教育管理工作,加强业务指导,提升保教保育质量,教育厅组织成立“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先后制定印发了《提升学前教育质量行动方案》和《宁夏幼儿园一日活动流程细则》《宁夏幼儿园一日保育工作细则》《宁夏幼儿园一日卫生保健工作细则》三个细则(以下简称三个《细则》)等管理文件,从幼儿入园起实施精细化管理,做到每个工作环节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加强管理,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为了规范幼儿园的保教行为,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严格执行幼儿园定级分类评估制度,确保幼儿园正确的办园方向,切实保证各类幼儿园按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实施教育。二是加强幼儿园教材管理。凡是未经过自治区教育厅审查通过的教材一律不允许进入幼儿园,同时为保证这一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每年不定期对幼儿园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全面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取缔了所有幼儿园的珠心算、字经教学及其他一些不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兴趣班、实验班,更不允许以开办兴趣班为名另外收费。四是加强民办园管理,实行年检制度。每年组织教育、卫生、消防等部门对所有民办幼儿园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的重点内容包括教育教学内容和幼儿一日活动的安排,对保教行为不符合学前教育要求的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

完善制度机制,解决民办园突出问题。截止2017年底,全区普惠园达到921所,占全区幼儿园总数的80.3%,其中,民办普惠幼儿园418所,占民办幼儿园总数的65%。2014年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试点方案》,启动实施了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试点工作。截止2017年,自治区财政共投入7000万元,对县(区)购买学位、补贴教师工资(保险)、发放教育券等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补助,其中有260所民办幼儿园近6万名幼儿得到保教费补助,近5000名民办幼儿园教师得到工资补贴,有10个县(市、区)出台政府购买幼儿园教师岗位相关政策,有效解决幼儿教师队伍不足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