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高等教育发展取得新进展
发表时间:2019-02-01 09:40:18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我区高等教育不断深化内涵建设,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呈现出“两高、一优、一新、两加强”的新特征。

大众化水平显著提高。全区普通高校19所,在校学生12万人,毛入学率45.95%,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向高等教育普及化快速迈进。研究生教育发展加快,现有3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4个硕士学位授予单位,94个博士、硕士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点,在校研究生接近5000人。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4所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共有在校生3万余人。

教育质量明显提高。高校在全国的排名有一定提升,宁夏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部区合建”高校;宁夏医科大学成为部委省共建高校,宁夏师范学院和宁夏理工学院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一批学科和专业的影响力逐步扩大,1个学科进入世界ESI学科排名前1%,3个学科进入全国前25%、10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0%,3个专业通过了国家专业认证。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有2个学科进入B类、9个学科进入C类。科研平台建设实现了重要突破,1个实验室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行列,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达到了46个。

学科专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增设15个新兴战略产业急需专业。实施了6个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5所高校向应用型转型迈出坚实步伐,科教结合、产学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取得新进展。每年投入4000万元,支持建设了43个重点和优势特色学科、39个重点建设专业(群),建成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一批国家级教学平台。

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取得新突破。2所高校入选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1所高校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5所高校设置了创新创业学院,12所高校设置了创客空间,建成了近百个各类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2018年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宁夏主赛道9项获得1银8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4+1项”获得2银3铜的历史最佳成绩。

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师学历层次大幅提升,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到80%以上。现有“长江学者”、“万人计划”等国家级高层级人才近百人,自治区级高层次人才150余人,柔性引进国内高层次人才200余人。近五年共支持高校聘任“自治区特聘教授”31人、“校企双导师”240人,选派165名骨干教师到高水平大学访学进修、241名青年教师到企业行业实践锻炼,组织与新闻法律等实务部门互聘人才40人。

服务地方发展能力不断加强。每年牵头承担近20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众多国家重要科技研发、社科研究任务,产出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先后实现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计划专项等重大突破。高校每年提交50篇以上各类咨询报告。近三年的自治区科技进步奖获奖单位中,高校占到了获奖总数的5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