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区中外人文交流项目取得积极成果
发表时间:2019-02-01 09:31:04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2016年起,我区设立了“中小学中外人文交流项目”。 去年我区共立项资助全区31所中小学的30个中外人文交流活动项目,资助经费总额380万元。目前已完成22个,其余8个项目将于2018-2019学年寒假执行。已参与项目实施的学生与教师共计449人,出访国家涉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韩国、加拿大等8个国家,项目形式多样,活动内容丰富,主题涉及到姊妹学校交流、中外文化学习、自然科学知识探索、环境生态保护等,取得以下几方面的积极成果。

一是增强了学生对多元文化的理解,提升了中华民族文化自豪感。2018年是宁夏和日本岛根县友好城邦建交25周年,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作为教育部“中日韩千校携手”项目学校,受邀赴日本松江市中小学参加活动,受到了松江市市长的热情接待,参团学生把葫芦丝演奏、中华武术表演、中国歌曲以及校园文化、课程活动等带到了日本,与日方学生进行交流和分享。银川一中组织师生赴美国交流学习,展示了中国厨艺、民族乐器、民族舞蹈等,并把京剧脸谱、扇面、剪纸、刺绣等中国传统工艺作为礼物赠送给“影子伙伴”和寄宿家庭。

二是学习先进教育理念,促进了我区教育教学改革。宁夏育才中学师生在美国维卡学校学习期间,分组协作完成了手工搭建、撰写报告和公众演讲三项任务,这些任务侧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公众演讲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是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扩大我区中小学国际化办学渠道。银川市回民中学近几年共选派4批次9名老师、42名学生赴韩国庆山市河阳女子中学交流学习,河阳女子中学共选派2批次8名老师、74名学生来银川回中访问交流。西夏区实验小学与美国明尼苏达州湖畔国际语言学校通过教育部“中美千校携手”平台建立了绿色环保平台,两校共同开展了绿色环保绘画交流、废物再利用活动、节约用水设施改造等交流活动,两校学生通过微信、微视频,写信等方式进行交流,自2016年起该校共派出学生30余人赴美交流,其交流模式和成果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