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厅2018年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扎实有效
发表时间:2019-02-01 09:12:17 来源:文化和旅游厅 阅读量:
【字体:

文物基础工作持续推进。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方案》等政策性文件,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完成《宁夏长城保护总体规划》等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编制,公布第五批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和《宁夏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名录》。依法划定并公布了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文物保护利用不断加强。推进西夏陵、丝绸之路宁夏段申遗工作,完成西夏陵40座陪葬墓加固、陵邑遗址回填、陵区安全防范、环境整治等工程,实施了固原古城加固修缮(二期)工程。完成战国秦长城固原长城梁段、明长城银川五虎墩段、石嘴山红果子段长城加固修缮工程,实施了将台堡革命旧址等文物保护利用建设项目,开展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隆德周家嘴头新石器时代遗址、水洞沟遗址考古发掘和重大建设工程考古项目23项。彭阳姚河塬遗址入列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固原市原州区文物管理所、彭阳县文物管理所杨宁国被人力资源部和国家文物局分别评为全国文物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博物馆展陈水平明显提升。完成自治区博物馆宁夏通史展览提升工程并在自治区60大庆前对公众开放,实施了自治区博物馆宁夏民俗展览提升工程,开展了固原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前期调研工作。引进和推出《“书香塞上联墨情”艺术展》、《生命的华彩—徐悲鸿画展》、《丝绸之路上的神秘王国—西夏文物精品展》、《朔地恋歌—宁夏岩画特展》等特色展览40多个,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非遗传承体系不断健全。开展非遗濒危项目抢救性保护,固原砖雕、杨氏家庭泥塑、贺兰砚制作技艺和剪纸等4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13名传承人被认定为国家第五批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获得全国非遗保护先进集体1个、先进个人2名。实施了固原魏氏砖雕、银川秦腔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举办了塞上工匠宁夏传统手工技艺展等系列宣传展示活动和中国非遗人群研培计划培训班。提高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补助标准,对146人给予补助。表彰奖励全区非遗保护先进单位11个、先进工作者17人、优秀传承基地13个。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集中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