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多措并举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发表时间:2019-01-22 15:22:00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积极的政策、开放的理念、有效的措施,大力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实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人才强区”三大发展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完善技能人才政策体系。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关于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人才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把高技能人才培养纳入自治区人才总体规划,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技能人才工作的具体措施,对技能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给予政策或资金支持有力促进了技能人才培养。

二是积极搭建技能人才培养平台。紧密结合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需通过创建国家级、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遴选技工院校急特色专业等措施,为技能人才培养搭建平台。目前,全区共创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7个、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4个、“自治区技能大师工作室”20个,遴选了6个技工院校急需特色专业。

健全激励评价机制。健全技术工人评价选拔制度,对于解决重大工艺技术难题和重大质量问题、技术创新成果获得自治区级及以上奖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的,自治区级及以上职业技能竞赛中成绩优异的、“师带徒”业绩突出的,不受学历、年限等限制,破格晋升职业技能等级,以促进优秀技术工人脱颖而出。“塞上技能大师”和“自治区技术能手”评选表彰活动为契机,加大领军技能人才选拔培养。评选出“塞上技能大师”33名,204人获得了“自治区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通过参加全国各类职业技能竞赛,选拔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现有9名高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获得“中华技能大奖”、32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

四是围绕特色加大培养围绕自治区能源、煤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生态纺织等重点行业产业,大力开展技能人才培养。通过校企合作、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名师带徒、技能竞赛等方式,培养了一大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技能人才。截至2018年底,全区技能人才总量达90.32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2.32万人,其中高级工9.78万人,技师2.25万人,高级技师0.29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数的13.6%。

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认定为国家和自治区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院校或企业,分别一次性给予500万元100万补助。对认定为国家和自治区技能大工作室的,自治区分别一次性给予20万元和10万补助。对“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除国家奖励外,再分别一次性给予每人10万元、5万元奖励。对产生“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的培养单位,一次性分别给予5-10万元奖励。对评塞上技能大自治区技术能手”的分别奖励每人5万元和3000元。

六是交流合作开拓视野。先后召开了技工院校改革发展研讨会,全区职业能力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扩展了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区域人才合作交流,加强与内蒙、甘肃周边省区以及江苏、广东、福建等沿海发达地区的交流,签订了合作协议。组织技工院校负责人赴巴西、阿布扎比观摩世界技能大赛,到德国学习技能培训方式方法,借鉴国际先进理念,为我区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引入新思路。

舆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微信、广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我区高技能人才工作方针和优惠政策,对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给予表彰奖励并树立先进典型予以宣传报道,进一步增强技能人才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和社会认同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