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审计厅多措并举实施外资项目审计
发表时间:2019-01-11 11:58:00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自治区审计厅积极创新、多措并举,认真实施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紧盯外资政策,确保落实到位。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关于利用外资的新政策,出台《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对涉及农业、交通、教育、卫生、城建、环保、能源等领域的8个外资项目进行逐项分析。积极落实“外资进来就是内资、内资外资一起审”要求,重点关注贷援款资金用途、“三大攻坚战”、“三去一降一补”等国家重大政策落实及“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关注项目建成后运营绩效和外债偿还情况,促进政策落实。

二是优化组织管理,保证审计质量。审计中,聘请公路、城建、水利、农业等各类专业审计人员,切实解决审计实践中遇到的技术困惑和疑难问题,确保审计评价的专业化和科学性。坚持审前抓培训,审中抓督导,审后抓报告,做到全程管控,强化审计质量。同时,积极与财政、发改、交通、教育、卫生等外资项目主管监督部门建立长效沟通协调机制,联合督促被审计单位采纳、执行审计建议和决定,推动地方政府完善问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有效促进外资项目顺利运行。

三是创新审计方法,提升审计效果。积极利用GIS(地理信息系统)对土地整治项目区的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分析和描述,利用GPS(全球定位系统)对项目所在的位置、面积、周长、边界等精准测算,防止项目区交叉重复、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套取建设资金。今年,已在新授权的六盘山扶贫公路项目中为审计人员安装项目MIS系统审计客户端,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查处虚报农民补助等问题。

四是创新成果运用,提升外资绩效。审计中,关注外资使用绩效和项目运行绩效,针对宁夏财力有限、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等实际情况,提出加大争取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赠款力度,积极争取由财政部统借统还的亚洲开发银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贷款建议。加强政策引导,主动与财政、工信和发改部门沟通,启动2项《清洁机制发展基金》项目,既为宁夏节能环保事业提供资金支持,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尝试推行“以结果为导向的政策贷款”新方式,结合国家开展“治理大气污染”、“一带一路”等政策贷款,积极与财政部门发展推动宁夏符合相关条件项目申报,为推动宁夏企业走出国门提供资金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