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商务厅通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加强对外投资合作事中事后监管
发表时间:2018-12-27 10:50:00 来源:自治区商务厅 阅读量:
【字体:

为规范对外投资合作事中事后监管行为,引导企业健康有序开展对外投资、工程和劳务业务,根据商务部统一部署,自治区商务厅于2018年11月正式启动了对外投资合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这是自治区商务厅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对外投资合作事中事后监管方式,促进对外投资合作健康有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自治区商务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从以下三方面确保本次抽查工作质量。

提前谋划,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在正式开始检查前一个月,提前向五市商务主管部门和所有对外投资合作企业下发了《关于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通知》,明确告知了此次工作的检查对象、内容、方式、频次及结果反馈等事项,通过多种渠道通知到已“失联”多年的企业,并为部分企业找回在系统中的登录账号和密码,要求五市商务主管部门和对外投资合作企业指定专人负责检查工作。

随机抽取,确保检查公平公正。按照商务部要求,自治区商务厅建立了对外投资合作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人员组成为从事对外投资、工程和劳务的业务负责人和处室负责人,随机抽选了3人组成投资和劳务检查组。根据我区实际,从对外投资企业中随机抽取了4家企业,从对外劳务合作企业中抽取了1家,因我区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尚未进入商务部系统库,此次未抽取对外承包工程企业。

严格审核,规范海外经营行为。此次抽取到的4家对外投资企业中,2家因办理境外投资证书后,受客观因素影响,未在境外开展相应业务,检查组在反馈初步结果时明确要求这2家公司在规定时间内注销原境外投资证书。1家企业未提交符合要求的境外安全防范制度文件,检查组也及时反馈,企业已于反馈后第2日提交。另外1家企业未在我驻所在国经商参处报到登记,目前正在加快办理。抽查到的对外劳务合作企业能按照要求缴纳劳务合作备用金和填报统计报表,按照商务部要求在商务部网站公开发布了检查结果。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继续按照商务部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加大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力度和范围,进一步规范境外经营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