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积极保障2018年度新农村建设用地
发表时间:2018-12-25 16:36:00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阅读量:
【字体:

自然资源厅积极保障2018年度新农村建设用地工作,主要做法:

一、切实保障新农村建设用地需求。为合理有序保障各市、县(区)2018年年初建设项目的用地需求,下达各市、县(区)2018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4.1767万亩,并单列下达农民建房用地计划1700亩,指导各市、县(区)优先保障新农村建设发展用地,切实保障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民住宅用地,积极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加工仓储、休闲采摘、旅游养老等产业发展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辅助设施建设用地,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截至目前,已批准新建小学、幼儿园、农贸市场、田园综合体等项目用地近1000亩。

二、积极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一是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支持深度贫困县(区)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8个,下达挂钩周转指标4268亩,安排安置区用地2690亩,安置农户近0.5万户2万余人,有效改善贫困县(区)移民群众生产和生活条件,优化建设用地空间,为贫困地区发展提供用地保障。二是争取自然资源部下达我区2018年跨省域调剂指标1200亩,制定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实施细则(试行)》,积极支持深度贫困县(区)开展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工作。目前,5个深度贫困县(区)实施方案已获批复,分别安排原州区200亩、西吉县300亩、同心县300亩、红寺堡区310亩、海原县90亩后。2018年调剂任务完成后,预计可为5个深度贫困县(区)带来总计3.6亿元的收益,将有效巩固深度贫困县(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当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三、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和房屋一体登记。加快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进度,在去年完成工作任务总量20%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加大全区“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力度。通过实地走访和书面调研的方式,督导全区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登记工作进展,编制下发《宁夏农村宅基地和房屋权籍调查技术细则》,统一技术标准,开发完成了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批量导入登记系统,安装完成并运行。在同心县召开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现场会,交流经验做法,加快工作进度。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确权调查占符合登记发证总数的81%,为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增强农民融资能力,提升农民发展能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物质基础。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深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为农村建设做好用地服务保障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