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厅引导企业推广托盘循环共享服务促进物流标准化建设
发表时间:2018-12-18 10:48:00 来源:自治区商务厅 阅读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决策部署,培育现代物流发展新动能,自治区商务厅结合宁夏商贸流通发展特点和物流业发展现状,积极推广物流标准化建设,创新推动共享托盘服务模式,促进流通领域标准化建设。

一是积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73号),牵头起草并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安排部署了推广1200mm×1000mm标准托盘和600mm×400mm包装基础模数,促进托盘、周转箱等上下游设施设备标准化,推动标准装载单元器具循环共用,提升物流效率,降低包装、搬倒成本等工作。

二是开展龙头企业试点示范。引导企业将创新驱动发展与标准化相结合,支持宁夏新华百货现代物流有限公司以托盘标准化及循环共用为重点,广泛推广运用托盘循环公用及全供应链带板运输,实现了从供应商到新百配送中心再到门店的正向物流,以及从门店到新百配送中心到供应商的逆向物流,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有效提升了物流效率。目前,新百现代物流使用的托盘全部为租赁,托盘尺寸为1.000×1.200mm招商路凯托盘。截至2018年11月底,公司使用标准化托盘5.3万个,增长率10%;新百现代物流配送车辆200余辆,车辆全部加装尾板,今年带板运输超过600万板次,带板运输率100%,通过带板运输实现多次装卸到一次装卸的转变,降低装卸成本70%。通过推广应用新经验新技术,有效缩短供应商交货时间及集货时间,减少商品二次搬运的人力成本及人为残损,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