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贺兰山东麓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成功入选中央财政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试点
发表时间:2018-12-14 10:03:00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阅读量:
【字体:

经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在北京组织专家开展竞争性评审,经现场陈述、质询答辩、专家打分,我区贺兰山东麓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成功入选国家试点,获得中央财政连续二年总额20亿元资金补助。目前,2019年第一批资金10亿元已提前下达。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将适时对工程完成进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确定后续奖补资金额度。

今年两会期间,宁夏代表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将宁夏纳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范围的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和李克强总理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专门将此项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由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负责办理。咸辉主席为此专门拜会财政部主要领导,并在自治区财政厅报送的专报上批示:“山水林田湖示范区的落地还要积极争取。其中项目和资金明确后,务必及时启动划拨”。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来宁视察工作时明确指示,宁夏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中央政府要积极予以支持。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领导重要指示精神,确保重大项目申报成功、及时落地,自治区财政厅扎实履行牵头部门职责,深入调查研究,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报送了《自治区申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工作方案》,会同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等相关部门主动指导试点区域做好方案编制、项目筛选、技术论证、专家实地考察等各项工作,有力地保障了项目申报工作的顺利进行和最终成功。

贺兰山东麓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估算总投资53.6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0亿元,占比37.27%;地方财政资金33.66亿元,占比62.73%,实施期3年。该项目完成后可全面提升贺兰山各类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生物多样性丧失与流失得到基本控制,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面积达到18.61平方公里,黄河石嘴山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标准,盐碱化土地治理面积达到5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3.5%以上,为筑牢西部重要生态屏障和保障黄河中上游及华北、西北地区生态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厅将继续认真落实您的指示和要求,主动作为,协调各部门扎实稳步做好后续工作,督促细化工程方案,完善前期工作,确保国家试点按期全面完成,取得明显成效。同时,继续抓好重大项目的谋划、申报、储备、实施工作,为我区各项改革和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让宁夏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空气更清新,切实担负起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神圣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