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厅坚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奋力谋划推进全域旅游重点工作
发表时间:2018-11-22 09:25:00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阅读量:
【字体:

11月15日,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坚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奋力推进全域旅游座谈会,传达学习石泰峰书记、咸辉主席在自治区全域旅游发展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石泰峰书记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批示指示精神,讨论研究坚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奋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重点工作,奋力推动全域旅游迈出实质性步伐、实现重大突破。

一是坚持一体化发展,着力在推进空间全域优化上下功夫、做示范。尽快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安排意见》,以银川都市圈、贺兰山东麓生态旅游廊道、黄河文化旅游带、大六盘生态旅游板块、大沙坡头休闲度假旅游板块和东部旅游环线六大行动为战略路径,处理好六大行动和全域旅游之间的辩证关系,将六大行动有机纳入到全域旅游发展当中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在空间全域优化上要突出重点,抓好石泰峰书记讲话中提到的滨河景观道、六盘山百里画廊、东部旅游环线、贺兰山绿道建设,同时要有重点的打造一批特色旅游产品。

二是坚持“旅游+”,着力在推进产业全域联动上下功夫、做示范。要构建大旅游的理念,在“旅游+”的框架下谋划旅游业的发展。旅游要+文化、+体育、+农业、+生态、+新生活方式,要和老百姓的新需求结合起来。

三是坚持文化旅游资源的整合开发,在推进市场全域开拓上下功夫,做示范。要打造一系列新的旅游宣传口号和宁夏特色产品品牌,炒作宁夏的文化旅游资源和品牌。要下大功夫拓展旅游外部市场,宁夏地域小的现状决定我们必须“两头在外”即客源市场在外、品牌吸引力在外,眼光向外,盯住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做大做强宁夏文化旅游。要打造一批文化旅游演艺节目,文化和旅游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使文化更好地服务于旅游,赋予景区更多文化内涵,提升景区层次。

四是坚持服务管理,优化提升,着力在服务全域配套上下功夫、做示范。必须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服务、一手抓管理,不断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管理水平。要构建旅游信息网络体系,明年邀请全国知名软件开发商开发打造宁夏文化旅游智慧软件平台,尽快实现掌上旅游,提高宁夏旅游信息化水平。要加大对旅游市场环境的综合整治。

五是坚持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以重大项目、活动为抓手,着力在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做示范。要突出“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工作作风,全厅干部职工一定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扑下身子,用务实的作风来抓工作;一定要开拓创新,面对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不能“旧瓶装新酒”。要解放思想、转换视角,构建新的思路和理念,谋划明年的工作要有新举措,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以重大项目、大型活动为抓手,推动文化旅游业创新发展。在资金安排上,要精打细算,集中资金干大项目、大活动,切实把资金要用在刀刃上。

当前和2019年推进全域旅游的重点工作:一是打造一批自治区乡村旅游示范点。二是打造银川至吴忠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滨河大道自行车道和观景平台,策划体育赛事活动。三是打造宁东至盐池长城游线路。四是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旅游线路。五是推进互联网+旅游,打造“指尖上的宁夏”。六是以星级旅游饭店为重点,引导推出多样性、包容性、多元化特色餐饮。七是打造系列独具宁夏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纪念品。八是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为重点,加大旅游推介和市场开拓力度。九是推动自治区政府召开相关地区和部门参加的全域旅游推进情况汇报会。十是强化全域旅游广告宣传和标识牌建设,营造浓厚全域旅游氛围。十一是积极做好迎接文化和旅游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工作。十二是办好全区群众广场舞大赛和集中展演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