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项举措推进幼儿园创新素养教育
发表时间:2018-11-08 11:16:00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 阅读量:
【字体:

近日,我区制定出台《宁夏推进幼儿园创新素养教育指导意见》。从幼儿园课程改革、幼教培养、幼儿评价体系、家园共育等多层面出台意见措施,推进我区幼儿园创新素养教育。

一是创新管理理念。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及管理方式方法,创建新的管理模式。创建有助于创新素养教育的幼儿园管理制度,弹性安排活动时间,支持教师以幼儿为本,把培养幼儿创新素养教育贯穿到幼儿园教育的各个环节,鼓励教师从激励保护幼儿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兴趣爱好出发开展游戏活动。

二是转变教师角色。打破模式化、经验化的教学思维,教师不随意打扰或打断幼儿游戏活动,让幼儿自己观察世界,用自己的语言表达,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问题,用自己的双手去感受自然和社会,呵护幼儿的好奇心想象力,允许幼儿犯错误、鼓励幼儿奇思异想。

三是拓展活动空间。幼儿园的所有空间均可作为幼儿游戏的场所,对园内公共场地进行整体设计,创造自然、健康的、适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及兴趣的游戏环境。室内环境创设要体现较高的审美情趣。积极利用校外教育资源组织幼儿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增长幼儿的见识,拓展幼儿思维。

四是丰富游戏材料。游戏材料的选择要做到材质多样、种类丰富。尊重幼儿的生活经验,充分利用生活和自然材料,鼓励教师自制教育性、科学性、趣味性、创新性、简易性、安全性强的游戏材料。

五是鼓励幼儿自主游戏。为每位幼儿提供充足的自主游戏机会,保证幼儿自主游戏的时间,给幼儿选择游戏的权利。

六是用活评价手段。要探索建立与创新素养教育相匹配的幼儿发展评价体系,坚决防止“小学化”倾向,注重评价的过程性和持续性,教师要关注到幼儿的长处与优点,欣赏、接纳幼儿的表现,加强幼儿活动过程的观察与记录。

七是强化家园共育。建立家庭教育指导长效机制,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育儿沙龙等形式,向家长宣传科学的育儿理念和方法,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积极的教养观、采取正确的教导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