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社厅积极破解群众办事堵点问题
发表时间:2018-10-24 10:16:00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阅读量: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人社系统便民服务质量和效益,自治区人社厅积极建立问题解决机制,加快信息联网共享,简化优化办事流程,狠抓督导检查,有效解决人社领域群众办事堵点问题。一是加强协调统筹,建立问题解决机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堵点问题的落实措施和责任清单,督促处室和市县加快解决。主动与信建办、卫计、民政、政务中心等部门协调对接,建立了问题协商解决机制。把解决堵点问题与推进放管服改革、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紧密结合,通过加大宣传引导,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促进各级服务理念提升,做到标本兼治,推动解决堵点问题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加快信息联网,推进服务“一网通办”。利用数据省集中优势,依托网上人社和社保一卡通,全面推进人社业务网上申报、办理,全面取消了养老待遇资格集中认证,通过信息比对、手机APP等方式认证人数占比接近70%。居民养老保险已经实现了网上自助选择档次缴费,无需到窗口办理。三是优化简化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全面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整合业务经办,人社系统办理事项189项,实现不见面办理160项,占84.66%。率先整省实现各项社会保险统一经办,推行综合柜员制、“一站式”服务、“一单式”结算。将居民社保参保登记、特殊人员申报、死亡待遇申报等6项社保业务下沉乡镇(街道)、村(社区)全区通办,群众不再受户籍地限制就近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四是狠抓督导检查,确保落实落地。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每周统计问题解决情况,及时通报进度,对整改落实工作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精准督查,加强整改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安排工作组深入市县窗口实地督导督查,通过信访、12333咨询电话、厅长信箱、微博微信、网站留言、窗口反映、工作人员掌握等多种途径,及时了解堵点问题落实落地情况,确保堵点问题解决取得扎实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