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节日不忘战备筑牢应急防线
发表时间:2018-09-20 08:25:00 来源:自治区安监局 阅读量:
【字体:

  当前,自治区60周年大庆和中秋、国庆节将至,为扎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有效应对、处置生产安全事故和各类突发事件,自治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节日不忘战备,不断强化措施,筑牢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为自治区60大庆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是扎实做好应急管理专项检查工作。9月初在全区开展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专项检查,重点突出各地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建设、应急管理协作联动机制建设、应急预案管理和演练开展、辖区内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等方面的检查。旨在督促指导各地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做好应急救援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二是科学做好事故预防预警工作。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科学研判、多措并举,科学做好事故预防预警工作。目前,通过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系统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事故专项预警34期,涵盖道路交通、火灾防控、有毒有害气体预防、高空坠落等6大类。通过预测预警,并定期通报事故接报情况,形成了周警示、月统计、季通报的事故警示制度,真正使企业“目有所视,剑有所指”,为有效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是认真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制度,加强值班人员培训,按照2人值班3人备勤”的要求,做好紧急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同时,为提高事故信息报送的时效性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公安厅、卫计委、消防总队等单位的信息联动互通。如遇有生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送有关规定,迅速上报,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现象发生,确保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 

  四是积极做好应急战备保障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企业要针对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预案培训和应急教育,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各应急救援队伍进入战备值班状态,强化应急救援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确保各类应急装备处于良好状态,一旦接到应急调动指令,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到位、救援人员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物资装备到位。针对可能出现的生产安全事故和险情制定专项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并下发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通知》,检查应急救援队伍预案、人员、装备、器材是否在位和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应急救援队伍能“拉得出、联得上、打得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