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东管委会“三个严把”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检维修作业和承包商管理专项整治
发表时间:2018-09-17 10:11:00 来源:自治区宁东管委会 阅读量:
【字体:

  为深刻吸取近年来区内外化工企业检维修作业环节和承包商管理的生产安全事故教训,遏制类似事故的发生,确保宁东基地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安全形式总体稳定,宁东管委会自2018年6月11日起,深入开展了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检维修作业和承包商管理专项整治。 

  一是严把教育培训关。违章作业一直是生产安全事故高发多发的重要原因,为坚决遏制违章作业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宁东管委会除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主体责任外,还对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安全培训教育台账管理不规范,人员安全培训教育记录代签字,入厂安全教育考核代答卷,安全培训教育流于形式等问题严重的4家企业予以立案,并分别处以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二是严把特殊作业关。2017年以来,宁东基地危化行业发生的6起事故中,有3起发生在检维修环节。针对检维修环节事故多发的势头,宁东管委会重点从动火、动土、有限空间、登高等特殊作业是否严格按照《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2014)的要求实施作业票审批管理;检维修作业制度、规程、票证的制定是否完善和落实;作业现场的安全管控措施是否到位等方面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并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检维修现场作业管理不规范的1家企业进行了立案,并给予2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三是严把承包商管理关。承包商领域近年来成为宁东基地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宁东管委会从企业是否制定承包商管理制度、是否与承包商签订安全管理协议和是否对多家承包商进行统一协调管理等重点方面开展了专项整治,在执法检查中对未与承包商签订安全管理协议的1家企业进行了立案,并给予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检查企业20余家次,查出问题隐患150余项,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8份,整改复查意见书8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2份,现场检查记录9份,下达行政执法处罚决定书7份,罚款13万元;为进一步深化检维修作业和承包商安全专项整治,建立健全检维修作业和承包商管理的长效机制,还印发了《宁东基地化工装置检修安全管理规定(试行)》,指导企业规范化工装置检修安全管理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