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财政紧盯“放管服” 扎实推进预算体制改革
发表时间:2018-08-09 09:14:00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阅读量:
【字体:
         十九大以来,自治区财政围绕自治区“三大战略”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围绕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应强烈的堵点、梗阻和瓶颈问题,切实发挥财政调控职能,紧盯“放管服”,扎实推进预算体制改革。

(一)重平衡、抓绩效,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加强预算编制改革,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财政支出方向、规模和结构,严格程序、方法和标准,严肃财经纪律,坚持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加大资金统筹,有效盘活存量,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严格项目立项,做实项目库,加强预算评审;加大预算公开力度,提高预算透明度。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完善绩效制度建设,建立专项绩效指标体系,不断加强绩效运行监控及绩效评价反馈应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地方债务管理,控制限额内债务规模,积极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通过债务管理平衡地方经济发展与财力收支矛盾,通过调控平衡收支周期新矛盾和结构性矛盾。

(二)调结构、控税费,稳步落实税收制度改革。扎实推进“营改增”试点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贯彻落实增值税减档降率、小微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创投企业投资抵扣等减税政策。推进资源税和环保税税收体制改革,制定两税自治区与市县收入划分方案,按照“绩效考核,奖优罚劣”的原则,将自治区分享收入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奖励给市县,强化了收入划分体制的激励、引导作用。落实中央和地方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政策。近三年来,自治区财政厅共计清理、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89项。其中:清理、取消涉企收费30项,成为全国第12个无地方审批设立的涉企收费省份之一。自201741日起,取消、停征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2项政府性基金,每年为企业减负近1.5亿元。清理地方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了全区所有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每年将减轻企业负担近5亿元。建立了全国收费基金目录清单“一张网”制度,公布宁夏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并进行实时更新。

(三)确事权、保支出,推进事权与支出责任落实。按照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总体要求,制定自治区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我区改革的基本原则、总体要求、改革内容、实施步骤,为推动自治区与市县具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奠定了基础框架。20187月,率先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事权划分改革,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同时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同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专项领域改革紧密结合,通过专项领域改革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创造条件,形成良性互动,协同推进的局面。完善对下转移支付体制,加大对市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支持力度。建立了以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重点生态功能区等为主的一般性转移支付体系。不断调整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范围和标准,加大对市县一般性转移支付的补助力度,夯实市县财力保障水平。不断完善民生投入增长机制,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民生投入力度不减。积极筹措资金,安排市县阶段性财力补助资金,弥补市县民生保障缺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