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兽药饲料监察所兽药检测能力比对再创佳绩
发表时间:2018-07-16 10:36:00 来源:自治区农牧厅 阅读量:
【字体:
         近日,宁夏兽药饲料监察所顺利通过全国省级兽药监察所非水溶液测定法测定阿苯达唑含量能力比对考核。

    非水溶液测定法是以非水溶液为滴定介质的容量分析方法,其关键点是保证滴定液和滴定介质中不含水分,如果不能去除水分,将严重影响滴定突越和指示剂变色敏锐度。国标中非水溶液测定法测定阿苯达唑使用的是指示剂法。本方法需配制介质无水冰醋酸和标定高氯酸滴定液,滴定终点很难控制,多出半滴(0.01ml)就会超过终点,观察不到突越;从指示剂颜色变化看,最初的颜色是紫色,终点色是蓝色,容易瞬间消失,手工滴定难以把控,容易滴定过量显示绿色,而且,高氯酸、冰醋酸属于强腐蚀性和刺激性溶液,对人体危害很大。为克服兽药典该指示剂法终点难以判定的缺陷,宁夏兽药饲料监察所化药室全体人员通过对电位法和指示剂法终点判定反复比较、验证,建立了全自动电位滴定仪进行非水滴定的方法。本次比对考核结果证明,建立的方法是可靠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