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安监局发出外包作业安全生产预警
发表时间:2018-07-11 11:14:00 来源:自治区安监局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我区已发生多起“企业外包作业”生产安全事故,企业外包作业已成为生产安全事故多发区。自治区安监局向各地、各部门、各企业发出预警,要高度重视外包用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务必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过程控制,完善管理制度,落实工作责任,扭转当前外包作业事故易发、多发的局面,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是严把外包作业准入关。发包企业要严格审核外包企业资质,确保外包企业身份合法,并具备国家法律法规和企业外包工程要求的相应资质,且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有国家颁发的从业资格证书。

二是严守安全风险告知制度。发包企业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评估与管控工作,将外包工程涉及的安全生产风险,特别是可能造成施工作业人员伤亡或职业健康危害明确告知外包企业;签订施工合同时,将上述内容纳入,并做重点说明。

三是严查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外包工程作业现场安全由外包企业、作业现场所在车间、负责发包项目部门和发包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四方共同管理负责;发包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对在企业内部从事作业活动的所有外协队要等同于单位内部车间(班组),定期巡查、考核,并合理运用巡查、考核结果。

四是严格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发包企业将外包企业员工三级教育培训、专项培训等相关内容纳入施工承包合同,并对外包企业日常培训作出明确规定、进行监督检查。

五是严控高危作业审批。发包企业要督促外包企业严格履行涉及登高、动火、有限空间等高危作业的审批程序,并为现场操作人员配齐安全防护用品。

六是严肃安全生产投入。发包企业在工程合同中,要明确外包企业安全投入金额,并在外包企业进入施工现场前提前支付,同时严格监督外包企业安全投入落实情况,确保各种劳动防护装备、设备设施到位。

七是严令应急救援措施。外包企业要制定科学可行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向辖区行业监管部门和发包企业备案,并定期组织演练。如发生事故,应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并按照有关规定立即如实报告当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八是严处外包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落实属地安全监管职责,加强行业监管,认真摸排辖区内从事外包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并登记建档、重点执法检查,一经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严肃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