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公证质量检查调研工作圆满完成
发表时间:2018-07-05 10:22:00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阅读量:
【字体:
       公证质量是公证工作的生命线。为进一步提高公证公信力,强化公证质量监管,提升公证质量水平,61127日,司法厅和宁夏公证协会组成联合检查调研组,对全区各公证处2015年以来的公证业务办理和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公证工作改革进展和公证机构管理机制优化情况进行了调研。

方式新、效率高、成效明显。此次质量大检查以全区五市为中心分片检查调研,采取“检查+交流”和“调研+督导”的方式,将各市辖区公证处负责人统一聚集在交通方便的公证处,集中检查公证卷宗,面对面点评和反馈问题,引导各公证处在强化质量意识和提升内部管理中取长补短,查漏补缺,开阔思维。每到一处,检查调研组都与当地司法局领导沟通研究,就公证改革和公证机构管理机制优化等问题探讨解决方案。检查中,检查调研组克服困难,驱车上千公里,先后召开研讨会、座谈会、个别交流11次,查阅案卷1120份,完成全部预定任务,取得较好成效。

覆盖广、内容全、针对性强。为做好检查调研工作,宁夏公证协会业务指导委员会制订了《关于在全区开展2018年公证质量大检查及调研的实施方案》。重点检查2015年至2017年办理的国内民事公证、涉外及涉港澳台的民事公证卷宗。结合现阶段新时期公证的发展需要,对公证机构的内部管理制度的建设情况、公证行业在办理生态移民、扶贫攻坚等方面做的公证业务,对群众开展的普惠性、公益性的公证法律服务情况;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及执行证书的办理情况和使用情况;12348网站的公证案例上报情况;执行司法部“五不准”规定落实情况、公证机构分类改革进展情况,公证机构管理机制优化等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导,掌握了第一手情况,为下一步做好公证行业“放、管、服”工作奠定了基础。

找问题、现场整改,互动性强。检查中,从受理核实到审批出证,从办证程序到质量管控,从管理机制到改革进展,检查调研组对于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反馈,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对于好的做法现场肯定,交流推广。通过检查调研发现,经过去年以来的深化改革,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对公证改革的认识有了新的提升,广大公证员的工作热情大幅提高,公证处的质量管理机制有了很大的改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检查组对于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整改意见,对进一步严格审批程序、落实办证规则、新业务拓展等提出了新的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