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海关推进机构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表时间:2018-05-21 16:10:00 来源:银川海关 阅读量:
【字体:

  根据中央、国务院和海关总署机构改革部署,银川海关和原宁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于420日起统一以银川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经过一个月快速推进落实各项改革任务,银川海关以业务和队伍的深度融合、有机融合,在提升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营造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一是机场口岸旅检通关更高效、监管更严密。在银川机场口岸,将旅客进出境原有的8个监管环节整合优化为卫生检疫、申报、现场调研、查验、处置5个环节,极大地提高了通关速度,改革至今共服务保障出入境航班133架次,出入境人员1.65万人,查验出入境行李3.38万件,医学排查旅客6例。强化风险信息共享和监管设备共用,口岸违禁物品和有害生物的查获率明显提升。自420至今,截获入境旅客携带物共计134批次,其中,水果蔬菜类(植检)121批次、肉制品及蛋类12批次、特殊物品沙土1批,处置核辐射监测阳性案例1例,首次截获了桔小实蝇、三文鱼、问题地图等有害生物和违禁品,我区口岸更加安全。 

  二是报关报检资质办理更加快捷。业务整合后,我区企业通过登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同时提交报关、报检资质申请,便可就近在银川市内任一业务大厅同时办理报关报检资质备案,办证时间由原来的2天缩短为十余分钟,真正实现了“一个系统申报、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420至今,银川海关共为24家新增外贸企业办理了报关报检资质备案。 

  三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应用覆盖率大幅提升。面向全区有实际进出口业务的300余家企业举办改革政策宣介会,并召开企业座谈会、业务培训班等,我区的代理报关报检公司已全部使用“单一窗口”系统申报,截至目前,“单一窗口”报检覆盖率稳定在100%。并且我区的所有海关查验场所已全部实现进出口货物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四是国际快件验放速度大幅提升,通关成本进一步降低。机构改革后,国际快件原来关检监管9个环节整合优化为申报、动植物检疫、查验、放行4个环节,快件运营企业只需进行一次申报,并且实现了一次开箱查验、一次放行,为快件企业有效节省了时间成本和人工费用等,快件通关减少约一半的工作量。一个月来,银川海关共验放国际快件112批,1.98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