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开采领域 “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18-03-29 17:50:00 来源:自治区国土资源厅 阅读量: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矿产资源勘查开采领域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强化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区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堵塞漏洞。近日,全区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对本辖区所有矿山企业和重点施工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各有关矿山企业和重点施工项目单位对本单位进行全面自查,做到煤矿和2017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矿山企业必查,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必查。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主要以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回头看复查等方式进行。

重点检查矿山企业的基本情况,相关证照情况,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及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职业健康防治、安全生产费用使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落实情况、开展日常隐患排查情况等,以及矿山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尤其是对已查出的隐患,是否及时治理,短期内不能治理的,是否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企业是否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的事故应急、值班值守等准备工作;是否存在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等矿山地质灾害隐患。加大巡查力度,严肃查处无证勘查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打击非法采矿点。对近年来关闭矿山、已处理的非法矿点列出清单,积极联合当地公安、安全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深入矿区,全面组织一次地毯式暗访排查,严防非法违法矿点死灰复燃。

    通过对全区矿产资源领域勘查开采企业全面深入检查,特别是加强对停产、半停产矿山开采企业的检查,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责任,提高矿山开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