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2018年文化工作重点实施九项工程
发表时间:2018-02-07 09:47:00 来源:自治区文化厅 阅读量:
【字体:

  2018年,宁夏文化工作始终贯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强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强化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思想自觉,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域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五个重点,聚焦推进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文化任务,大力实施文化九项工程,奋力开创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持,大力实施文化九项工程。 

  一是大力实施党的建设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大力实施60大庆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创排自治区60大庆主题文艺晚会、献礼剧目,实施“塞上江南美丽宁夏”主题美术创作项目,推出一批精品力作;举办喜迎60大庆系列文化活动。 

  三是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宁夏美术馆建设;改造升级一批市级文化场馆综合服务功能,新改建一批县级“两馆”,新建一批标准化乡镇综合文化站,实现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达标;加快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组织开展全区广场舞大赛等品牌文化活动。 

  四是大力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程,持续推进西夏陵和丝绸之路(固原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实施一批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和固原古城遗址加固修缮工程;加强重点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加强博物馆建设;健全非遗保护传承体系。 

  五是大力实施文化产业发展工程,支持石嘴山星海湖国家文化产业试验园区等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培育规模以上文化企业、骨干民营文化企业和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进文化与旅游、特色农业、金融、科技等融合发展。 

  六要是大力实施对外文化交流工程,实施斯里兰卡中国文化中心年度文化交流合作项目;积极参与2018香港中秋彩灯会等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宁夏文艺精品积极参加全国重大展演活动。 

  七是大力实施文化市场监管工程,加大“放管服”力度,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加强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重点领域监管;推动文化市场分级管理;实施阳光娱乐行动计划;认真落实部门监督责任,确保文化市场安全。 

  八是大力实施文化改革创新工程,推进县级公共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国有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九是大力实施文化人才培养工程,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文化干部人才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