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区民政系统获得国家九项
示范试点和优惠政策支持
发表时间:2018-01-30 09:22:00 来源:民政厅 阅读量:
【字体:

  2017年,我区群众房屋因土地盐渍化首次得到灾害救助、养老服务体系改革步伐加快、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民政标准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民政系统争取九项国家示范试点和优惠政策落地。 

  (一)我区土地盐渍化首次纳入灾害救助范围,获得国家优惠政策一项。我区南部干旱区是我国土地盐渍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不仅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群众住房地基、墙面也受到严重腐蚀。经积极汇报争取,国家民政部救灾司复函同意,宁夏土地盐渍化纳入自然灾害救助范围,成为全国第一个享受此项政策的省区 

  (二)我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改革步伐加快,获得国家改革试点政策两项。一是宁夏老年人服务中心、灵武市第二敬老院、大武口区老年活动中心、吴忠市康乐养老中心四家单位被国家民政部、发改委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我区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促进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迈出了重要一步;二是宁夏石嘴山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争取国家补助资金3926万元。 

  (三)我区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获得国家农村社区试点政策三项。一是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高利乌素村井沟组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单位,创新村党组织领导村民自治的有效形式;二是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试验区,大力推进我区农村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三是宁夏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团结村、永宁县望洪镇新华中心村、吴忠市利通区古城镇古城村、中卫市中宁县宁安镇黄滨村被确定为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扩大农村公共服务供给,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样板。 

  (四)我区民政标准化建设走在全国民政系统前列,获得国家标准化试点政策两项。一是宁夏儿童福利院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民政标准化示范单位,打造全国先进典型;二是宁夏儿童福利院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全国第四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截至目前,我区已发布实施民政地方标准10项,建立了科学、合理、可操作、易推广的民政标准化服务体系,得到国家民政部高度肯定,也为争取政策项目资金赢得了有利条件。 

  (五)我区殡葬改革工作深入推进,获得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银川)一项。2017年银川市殡葬改革工作经验在全国殡葬工作座谈会进行了书面交流,以试点的开展推动我区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