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质监系统2017年查处质量违法案件
维护消费品安全
发表时间:2018-01-29 09:08:00 来源:自治区质监局 阅读量:
【字体:

  2017年,全区质监系统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围绕出重拳,突出重点消费品、建材类产品、汽车及油品、农资、纺织服装及絮用纤维制品等五大方面,深入开展“质检利剑”专项打假行动,共检查生产经营企业6724家(次),查办各类质量违法案件351起,涉案金额达291万元,缴罚没款336万元。 

   一是开展重点消费品专项打假行动以儿童用品、家用电器、电子产品、厨具、家具、食品相关产品为重点,严查生产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或明示标准产品、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未按要求取得生产许可证或强制性认证、标识欺诈等违法行为。 

  二是严查民生类建材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以钢材、水泥、卫生陶瓷、电线电缆、防水卷材为重点,严查无证生产、不符合标准、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严查生产国家明令淘汰产品行为,打击非法生产地条钢和用地条钢轧制建筑钢材的违法行为。 

  三是深入打击机动车相关领域质量违法行为。以轮胎、内饰、座椅、制动器衬片、行驶记录仪等产品为重点,对汽车配件生产企业开展执法检查,严查无证生产、不符合标准、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对汽柴油生产企业及加油站点开展执法检查,严查汽柴油不符合国家标准、掺杂掺假、虚标标号、无证生产以及用普通柴油冒充车用柴油违法行为。 

  四是持续开展农资打假。深入推进“农资打假三下乡”活动,进千村,入千户,抽千样,为农民群众免费检测化肥、农膜等农资产品165批次。深入开展“质检利剑”护农行动,建立农资案件举报、受理、处置、反馈的快速通道,查办农资案件6起,涉案货值4.62万元,有力地打击了坑农害农违法行为,保护了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五是开展纺织服装及絮用纤维制品专项整治。先后组织开展了春季服装产品、返城农民工用劳保用品专项检查和医院、宾馆、洗浴店、幼儿园床上用品等专项执法检查,共对学校、商场、超市、劳保用品店以及医院、宾馆、洗浴店、幼儿园等经营场所抽查纤维制品961批次,合格503 批次,不合格458批次,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对不合格产品单位依法进行了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