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安排部署2018年春运工作
发表时间:2018-01-23 09:45:00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阅读量:
【字体:

  1月18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召开2018年全区交通运输行业春运工作暨厅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春运工作,分析了一季度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 

  今年春运将于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期间,预计全区客运量将达到420万人次,每天将有十余万人返乡出行。全区交通运输部门将优先安排技术等级高、车况良好的客车参加春运任务,计划投入4100辆客车,确保旅客安全舒适出行。由于今年春节相对较晚,节后探亲、旅游、学生、务工客流叠加,运输保障难度加大。此外,随着私家车出行数量大幅增长,周边省市近距离自驾出行返乡人数比例将大幅提升,且出行时段较为集中,全区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车流量将有较大幅度增长。 

  全区交通运输系统从四个方面部署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一是合理调配运力。结合群众返乡出行需要,提前查找运力短板,尽快补充加班车辆,通过加大班次密度、增加加班车辆、合理调配运力,全力避免旅客出现滞留现象。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运力保障,适时增开农村客运班次,切实保障农村人口春运期间探亲访友、集市庙会等生活需求。二是强化运输衔接。进一步整合运输服务资源,加强与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和服务区等客流集散地的有序衔接,指导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做好运力调度,充分发挥多方式运输的分流联动作用,着力解决“最先和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全方位保障出行返乡旅客实现最大限度“零距离”换乘,提高出行效率。三是做好应急保畅。有效利用大数据技术,综合分析路网运行情况,查找以往节假日期间重点拥堵路段和重点易堵收费站的拥堵原因,及时发布路况信息,提前谋划应对措施,制定周密疏导方案。四是春运提升品质。注重服务质量的提升和优化,提升候车环境、人文关怀和信息传播的服务品质,全力为出行群众提供周到温馨热情的服务。五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厘清安全监管职责,建立权责清单,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属地和行业监管责任,建立符合春运特点的安全责任体系。督促企业把安全操作规程落实到运输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推动建立自觉防范、自律经营的企业安全管控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