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住建厅审批
窗口87个事项“不见面马上办”
发表时间:2018-01-12 09:03:00 来源: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 阅读量:
【字体:

  自治区住建厅以安全生产许可证网上联审联办、二级建造师网上注册为突破口,在西北地区率先推进住建系统“不见面”审批改革,探索出了“企业申报、网上审核、云上存档、即时打证、快递送达”的“一条龙”式“不见面”审批模式。截至2017年底,自治区住建厅先后两批推出87项不见面服务事项,占比77%,窗口共受理各类“不见面”事项3848件,办结3470件,办结率达90%以上。 

  一是依据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主动作为,不断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已先后取消了31项建筑业总承包、专项承包资质审办初审;取消了房地产二级三级初审环节等8项企业资质初审环节;取消了二级建造师注册初审,通过三轮精简取消行政审批事项8项,压缩率达35%。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原来9个前置要件压缩到4个,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材料和盖章环节,一律取消“其他文件、资料”等模糊性、不确定性要求。对11类资质审批不再核查身份证原件,对区外经审核确认的相关岗位证书予以认定,实实在在为企业“松绑”。目前,对划拨土地规划项目选址意见书的申办核准工作,已全部依托宁夏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 

  二是通过对审批流程进行简化优化和流程再造,大幅压缩了审批事项受理、承办、批准、办结等审批环节和时限,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平均由16.4个工作日压缩为5.3个工作日。坚决落实国务院明确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将建筑业企业、房地产估价、房地产开发等5大项中63小项三级企业资质审批权则全部下放到设区的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许可证两级联审联办,最大限度缩短办事流程和时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