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社会科学院牛学智研究员荣获
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
发表时间:2017-12-26 09:08:00 来源:自治区社科院 阅读量:
【字体:

  近日,由中华文学基金会、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发起主办的“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揭晓,我院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牛学智榜上有名。 

  “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推动和繁荣当代中国文学创作,奖励已经取得相当文学成就的青年文学家,促进中国文学事业发展。奖励对象是年龄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近年来在文学创作和文学评论中成绩特别优异的青年作家、评论家。每两年一届,每届奖励10名。 

  这一届获奖作家在创作上涵盖了小说、诗歌、散文、评论、报告文学、儿童文学等多种体裁门类,创作风格各具特色,创作实力极具潜质,有的已经是鲁迅文学奖等国家级文学奖项获得者,在读者中有着较大影响力,不仅体现了文学新人较高的创作水准,也体现出青年作家的精神风貌。 

  牛学智,1973年生于宁夏西吉县,宁夏社科院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文艺批评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理事,银川市作协副主席,银川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系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宁夏回族自治区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在文学理论批评权威刊物或核心刊物《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约100万字。曾获中国文联文学评论三等奖、宁夏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首届《朔方》文学评论奖,宁夏社会科学成果奖文学理论著作二等奖、宁夏文学艺术奖文学评论三等奖,2004年被誉为宁夏文联“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等。主要著作有:《文化现代性批评视野》,《世纪之交的文学思考》,“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07年卷,作家出版社2008年版;《当代批评的众神肖像》,系2007年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项目”,文化艺术出版社2012年版;《寻找批评的灵魂》,青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当代社会分层与流行文学价值批判》,作家出版社2017年版;《当代批评的本土话语审视》,系2011年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项目”;《文化自觉视野下的西部村落化人文现状与现代性研究》,系2013年国家社科课题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