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国税:推进“放管服”消痛疏堵排难点
发表时间:2017-12-25 10:35:00 来源:宁夏国税局 阅读量:
【字体:

  “以前,领用发票都要跑到办税服务厅,现在足不出户就能领到发票,遇到问题拨打12366纳税服务热线或者用微信、QQ咨询都能很快得到答复,现在国税机关提供的服务太贴心了。”银川民为鲜农产品流通有限公司财务会计王永芳感慨地说。 

  纳税人获得感日益提升,反映出宁夏国税局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成效。今年以来,该局切实做好“放管服”改革这篇大文章,实现放到位、管得住和服务好的目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立足“简”字 放权更充分 

  宁夏国税局围绕办税事项、材料、环节等精简涉税资料和流程,简化简并纳税人涉税报送资料1200余种,减少纳税人办税时间约90%。取消35项进户执法项目,优化登记、征收和发票等15项流程,简并业务216项,将增值税普通发票核定事项由限时办结改为即时办结。对34.2万户纳税人的税收优惠资料由报送制改为留存备查制。积极推进“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为新办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一次性办结多个涉税事项,取消“多证合一”纳税人首次办税时的信息补充采集,推行简易注销办法,办理简易注销登记1.2万户。 

  紧抓“优”字 服务更高效 

  宁夏国税局大力推广网上申报缴税系统和文书受理系统,实现90%的纳税申报和行政审批业务全过程全环节网上办理。推行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网上代开发票、网上办理出口退税、手机移动办税和电子发票等十余项网上业务,90%以上税款通过电子缴税方式入库,推广应用征管电子档案系统,纳税人纸质资料报送量精简70%以上。主动与地税机关构建联合办税体系,全区各县(区)国税、地税机关100%实现联合办税。推行24小时自助办税,预约办税等服务,新增办税人员176人、自助办税机46台、绿色通道174个,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建设办税场所1万多平方米,确定了200多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内容、35种表证单书实现“免填单”办理。 

  着眼“实”字 管理更有序 

  宁夏国税局推行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提升大企业管理和稽查管理层级,将全区年纳税额1000万元以上的107户企业提升至自治区局管理;调整62个县级局、稽查局、分局(所)和车购税分局的职能,建立“集中管理、统一分析、分级管控、分类应对”风险管理机制。今年前11个月,推送应对任务5123户次,增加税收15亿元。建立实名办税制度,采集纳税人身份信息近3万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稽查选案准确率100%,发票协查选票准确率99.9%。 

  面对征纳双方信息不对称、征管难度大等突出问题,宁夏国税局主动向自治区政府建议加强税收保障工作,推动制定实施《宁夏税收保障办法》,建设有35个部门参与的综合治税信息共享平台。今年前11个月,该局利用第三方涉税信息增加税收7.2亿元。推行委托邮政部门代开发票及其代征税款和代发放发票工作,开通代征网点148个,代开发票33.5万份,开票金额83.2亿元,代征税款近4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