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检验检疫局助推现代特色农业发展
发表时间:2017-12-22 11:04:00 来源:宁夏检验检疫局 阅读量:
【字体:

  宁夏检验检疫局围绕宁夏特色农业鲜明、农业现代化程度低的特点,结合自治区着力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发展的工作部署,立足技术执法、服务发展的工作主线,从规范种植(养殖)、精准检测、创新发展等多方面发力,助推辖区特色农业发展。 

  一是打造示范提质量。加强与中宁县、同心县政府合作,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开展持续帮扶,两县被列为全国首批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示范创建县名单。牵头起草并推动自治区政府出台《推行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工作的意见》,全省域推广良好农业规范。目前,中宁、同心两县开展GAP认证的农产品企业已达到16家,种植面积约6万亩,养殖规模近3万头,示范带动效应明显。开展逐一帮扶行动,全区上线“同线同标同质”公共信息平台的出口食品企业达33家,上线率居全系统前列。 

  二是技术帮扶强基础。针对宁夏枸杞、羊绒、脱水蔬菜、葡萄酒等特色产业,建成并运行宁夏特色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服务平台及手机APP,为出口企业提供技术性贸易措施服务。围绕葡萄酒产业发展,加强与自治区葡萄产业发展局等部门沟通协作,签订合作协议。获质检总局批准筹建国家葡萄及葡萄酒检测重点实验室(银川),可提供土壤、灌溉用水、苗木、果实和葡萄酒全产业链的技术支撑。 

  三是改革创新促活力。深化出口食品企业备案“放管服”改革,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备案时间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以内。2017年新增备案出口食品企业23家,增量创历年新高,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深入实施出口农产品检验检疫分类管理,对出口枸杞、脱水蔬菜、果蔬汁产品实施监督抽检管理,现场查验比例总体可下降70%以上。制定《宁夏重点产品自贸协定税率目录》,重点帮扶辖区出口农产品企业享受自贸区优惠原产地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