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厅持续推进矿产资源
集约节约高效利用工作
发表时间:2017-12-22 10:50:00 来源:自治区国土资源厅 阅读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要求,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以推进矿产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为抓手,多次召开专门会议传达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土资源部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区矿山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推荐申报先进适用技术。我厅大力支持和鼓励矿山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等产学研有机融合,研发先进技术,为可持续发展保障、矿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积极组织我区符合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荐条件的矿山企业申报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煤泥复合循环流化床洁净焚烧利用技术”和宁夏瑞兴矿业有限公司申报的“冶镁白云岩尾矿综合利用新技术”先后被国土资源部评选为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 

  二是推广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我厅将国土资源部公布的第六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传达至各市、县(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积极指导矿山企业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实施升级改造,提高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在安全、环保的前提下,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指导矿山企业对废石、矸石等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采取提取有用组分、制作建材、加工成新兴材料等多种方式,提高矿产资源利用的资源、经济和生态效益。 

  三是开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调查评估工作。“保护优先、高效利用、改革创新、落实责任”为基本原则,围绕采矿、选矿和综合利用环节,开展我区重点矿种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调查评估工作。2017年11月,我厅召集各市、县(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及有关矿山企业,召开了宁夏重点矿种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试点工作培训暨动员会议,计划对煤炭、水泥用灰岩、冶镁白云岩和石膏共4个矿种73座矿山开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工作,查明和评估我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四是推行矿业权信息公示制度。通过实行矿业权信息公示和实地核查工作,严格落实动态巡查制度,加强矿产督察工作,对“采肥弃瘦、采厚弃薄”等随意改变设计方案和开发利用(勘查实施)方案的行为依法纠正。截止2017年11月底,我厅按照国土资源部《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办法(试行)(国土资规〔2015〕6号)精神,组织矿业权人填报了2016年度矿产资源勘查开采信息。全区应公示开采矿权459个,实际已公示457个(彭阳县吉源建材销售有限公司砖瓦粘土矿和石嘴山市陶斯沟铁矿有限责任公司因经营问题,企业未填报公示信息),公示率99.6%,对随机抽取的46家矿山进行了实地核查工作,其中,9家矿山被列入了矿山开采异常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