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严格过程管控全面推行质量标准化管理
发表时间:2017-12-18 10:15:00 来源: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以标准化工地创建为抓手,在全区全面推行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逐步消除渗漏、裂缝、空鼓等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质量水平持续提高。 

  一是推行质量安全标准化工地。制定出台《宁夏建设工程质量标准化实施指南》、《宁夏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指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指导施工企业开展质量标准化工作。过程控制。春季开复工时坚持“两个必须、两个一律”,即所有新开工和续建工程必须达到标准化工地作为开复工的前提条件,必须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达不到标准化条件的一律不得开复工,岗前培训教育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得开复工。今年,共组织开展区、市、县三级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观摩活动42场次,全区建筑工地标准化创建工作实现100%全覆盖。同时,把标准化工地的创建和监督检查贯穿项目施工全过程,县、市、区三级每年逐级开展标准化示范工地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标准化示范工地给予相应的诚信加分。 

  二是实行工程质量实测实量制度。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监理企业对工程实体混凝土强度检验的通知》,要求监理企业加强对混凝土实体质量的管理,在主体结构分部工程验收前,加强对混凝土实体质量进行回弹检测,并予以公示。同时,改变传统数据上墙做法,推广运用APP质量管理系统,制作实测实量检测数据二维码,建立闭合式的质量追溯系统。 

  三是开展“住户开放日”活动。结合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工作,推行住户开放日活动。在分户验收之后、竣工验收之前,由建设单位组织业主进行检查验收,对发现的质量问题,在工程竣工验收前及时进行整改。通过开展住户开放日活动,强化了建设单位的工程质量首要责任,提高了业主对住宅质量的满意度。 

  四是试点住宅工程八方验收新模式。在原有的建设、施工、监理、勘察、设计五方责任主体验收的基础上,增加了物业、行业质量专家、业主代表三方,分别从物业管理、质量专业、业主使用等角度参与住宅工程的竣工验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提高了竣工验收的透明度,减少了因住宅质量常见问题造成的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