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提高依法经营水平
发表时间:2017-12-18 10:05:00 来源:黄河出版传媒集团 阅读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依法治企的要求,把依法治企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多措并举,积极创新,着力完善依法治企长效机制,为集团健康有序发展导航。 

  一、健全工作机制。一是设立集团法律事务部。专门负责处理集团的相关法律事务,对集团的经营管理行为提供法律上的可行性、合法性、风险性的预测和分析。二是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近年来,集团根据新形势和市场发展变化情况,把国家法律、相关规则对企业的要求,内化为企业的规章制度,制定了《集团法律风险防范暂行办法》《集团子公司资金管控办法》《集团费用管理办法》《集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任职中层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管理工作的规定》《集团基层组织设立纪检委员、监察委员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经营管理行为,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 

  二、坚持依法决策。一是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由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编委会研究决定的原则。二是为推进集团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高决策质量,提升集团对重大事项的决策力和执行力,制定了集团重大决策咨询论证制度》《集团重大决策后反馈评估制度》等制度。三是加大监督审计力度,对重大项目、招投标、干部选拔任用等情况依法依纪进行监督。 

  三、紧抓“关键少数”。一是发挥纪检监察、审计、财务、法律等监督部门作用,加强对领导干部事前、事中监督,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确保领导干部在法律和纪律约束下,行使职工群众赋予的权力。二是着力抓好各级“一把手”的遵纪守法,“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身体力行,做出表率,进而形成领导干部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集团干部教育培训班,开展了《公司法》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提升干部员工依法经营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