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质监局在产品质量
监督抽查中全面实行 “三随机、四公开”
发表时间:2017-11-28 11:44:00 来源:自治区质监局 阅读量:
【字体:

  监督抽查是产品质量监管的重要手段。为提高监督抽查的科学性、公开性、公正性、实效性,自治区质监局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进一步扩大随机选择的内容和所要公开的事项,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实行“三随机、四公开”,着力打造“双随机”工作升级版,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 

  “三随机、四公开”是指随机选择所要抽查的生产企业、随机选择现场执法人员、随机选择承担检验任务的检验机构,公开抽查产品目录、公开生产企业名单、公开抽查结果、公开后处理结果。在2017年下半年全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自治区质监局通过“三随机、四公开”方式,共对木质家具、学生用品、建筑材料等46类产品抽查785批次。 

  一是建立了三个名录库。健全完善全区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名录库和质监执法人员名录库,并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向全国遴选检验机构12 家,建立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机构名录库,为开展“三随机”抽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二是开展了现场公开摇号。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开展前,通过电脑摇号的方式,根据所要抽查的产品,随机选择生产企业、执法人员、检验机构,并邀请新闻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验机构代表、执法人员代表、企业代表及消费者代表参与现场摇号,对随机摇号进行全程监督。 

  三是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完成后,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结果,对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广泛宣传,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进行曝光。 

  四是加强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进行后处理,并建立不良记录档案,加强后继跟踪检查。自治区质监局将全区不合格产品企业后处理情况统一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三随机、四公开”抽查方式,有效破解决了多年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中的一些难题,切实提高了监督抽查的威慑力和实效性。 

  一是通过电脑摇号随机选择生产企业、执法人员、检验机构,从源头上杜绝了人为因素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干扰,保证了监督抽查的科学性和公正性。 

  二是通过电脑摇号随机选择生产企业、执法人员、检验机构,彻底改变了过去行政机关直接给检验机构分配任务,属地监管部门安排固定的执法人员,企业每年固定接受一次抽检的工作模式,提高了产品质量问题的发现率,保证了抽查工作的实际效果。 

  三是通过向社会公开征集所要抽查的产品目录,由广大消费者根据自身质量需求和对产品的满意度来选择所要抽查的产品,切实提高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针对性和互动性。 

  四是通过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曝光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宣传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引导消费者对产品的优劣“用脚去投票”,切实提高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威慑力和影响力。 

  五是通过电脑摇号的方式随机选择生产企业,每一个企业都可能被抽到,高悬监督抽查这把利剑,切实营造了质量严管的高压态势,使企业紧绷“产品质量”这根弦,自觉消除了“抽不到”的侥幸心理,增强了企业诚信经营意识,进一步加强内部质量管理,从根本上促进了产品质量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