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强化措施积极加大R&D投入力度
发表时间:2017-11-24 09:10:00 来源:自治区科技厅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我区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加大财政和项目引导力度,推动全区加大R&D经费入。 

  一是完善政策措施,制定出台了《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1726号),其中包含设立1亿元对外科技合作专项、2亿元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科技创新专项、1亿元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专项等重点项目和1亿元规上企业研发补助等多项激励引导企业加大R&D经费投入措施。 

  二是加大财政资金引导力度与东部6省市和4所院校协商建立了“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签订了104项目的合作协议,项目实施期间财政支持总经费将达2.5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近13亿元,目前已启动首批50多个科研攻关项目和科研平台建设项目,落实支出资金10191万元启动了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下达沿黄试验区专项33项,支持经费6975万元。通过科技金融撬动社会金融资本,下达科技金融专项补贴1550万元,对99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或产业化项目贷款的费用、利息进行补贴,撬动金融资本12.2亿元,资本放大至专项资金79倍。通过财政奖补激励民间资本投入,将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纳入了后补助范围,共下达225个后补助项目,补助资金达到8970.21万元;针对2016年已认定的19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给予1900万元的奖励。争取2018科技项目预算比2017年增加49623万元,加大R&D投入。 

  规范R&D统计工作建立了以相关区直部门和五市科技局、统计局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召开第一次部门联席会议,研究加强R&D统计工作,督促市县财政加大R&D投入。开展重点研发企业统计年报数据质量调研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研发活动统计质量问题;开展规模以上有研发活动企业摸底工作,督导、促进各地掌握本地区研发企业数量及研发活动情况,提高R&D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