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友东代表:从工业摇篮转向创新摇篮
发表时间:2017-10-22 09:40:00 来源:光明日报 阅读量:
【字体:

  【市县委书记读报告谈变革】

  原标题:从工业摇篮转向创新摇篮——访宁夏石嘴山市委书记彭友东代表 

  “石嘴山作为资源枯竭型老工业城市,随着煤炭等资源逐步枯竭,曾经依赖的资源优势不复存在,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发展是唯一出路。”宁夏石嘴山市委书记彭友东代表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与石嘴山的转型发展不谋而合。只有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才能有效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新动能,打造石嘴山经济升级版。

  近年来,石嘴山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建设,建成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石嘴山分中心,建立25个国家、自治区级科研机构和4个国家级科技产业化基地,127项科技创新成果达到自治区先进及以上水平,103家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到48.6%;推进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建设,2016年专利申请量增幅居全宁夏第一,培养引进了一批急需紧缺人才。

  彭友东说,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中奋勇争先,真正发挥创新的第一动力作用,着力打造石嘴山经济升级版,推动石嘴山由宁夏工业摇篮向技术创新摇篮转变,以创新引领转型发展。把培育发展新动能作为主攻方向,以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做好“浴火重生”“腾笼换鸟”“无中生有”三篇文章,加快调结构、促转型。把科技创新作为全面创新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计划、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加快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步伐,建立市场主导、政策引导、企业主体、利益共享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模式,推动市场主体协同创新。把人才作为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柔性引才机制,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吸纳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和高技能人才来石嘴山落户发展。把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作为重要保障,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