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银北盐碱地农艺改良工作推进会
发表时间:2017-10-16 09:47:00 来源:自治区农牧厅 阅读量:
【字体:

  为认真落实全国秋冬种视频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政府关于做好秋冬种工作的批示精神,1011日,银北百万亩盐碱地农艺改良工作推进会在平罗县召开,农牧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文宇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厅长赖伟利安排部署盐碱地改良、机械深翻深松和秋冬季农业生产工作。兴庆、贺兰、平罗、惠农、大武口等项目县(区)和农垦集团农技中心负责同志汇报了今年盐碱地农艺改良、深松深翻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王文宇指出,要加大银北地区盐碱地改良力度,进一步提高耕地质量,确保粮食安全,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一是全面推进农艺改良措施落实。要落实县(区)主体责任,积极组装配套综合技术措施,整体推进、综合治理;要加强部门协同,农牧、财政、水利等单位要全力支持项目县(区)、农垦集团做好盐碱地改良的综合措施的落实,合力推进银北地区盐碱地农艺改良;积极争取财政部门支持,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落实好各项改良措施;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综合改良,根据盐碱地程度差异配合使用相应措施,加强不同盐碱地土壤盐分、碱化度动态监测,做好盐碱地农艺改良效果评估。二是进一步抓好农民增收工作。要抓好秋冬农业生产促增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提高粮食生产质量和效益,解决农户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确保农业生产安全;要稳定和扩大就业促增收,加强与重点项目对接,就近吸纳农村劳动力,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加强冬季农民技术培训,提高务工人员素质,促进就业增收;要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促增收,确保农业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户,加大督促检查,带动农民增收。三是强化农产品产销对接和品牌建设。要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提早谋划明年种植计划,主动邀请客商与我区蔬菜营销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深入对接,形成订单生产,提升蔬菜种植集约化水平,跟踪落实已签订的购销合同,拓展销售渠道;要进一步推进品牌建设,让宁夏农业品牌从“数量扩展”迈入“质量提升”的新阶段,塑造宁夏农产品品牌形象;要加大特色优质农产品宣传推介力度,扩大特色农产品销售。

  赖伟利要求,一是紧密结合秋季基本农田建设,加快推进各项农艺改良措施的实施。搞好规划布局,因地施策、综合改良,做好新技术、新模式试验示范工作,严格考核评价。二是认真做好粮食烘干及收储工作。加大机械化粮食烘干技术培训,提高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对机械化烘干的认识,改变传统烘干观念,充分发挥好粮食烘干中心、粮食加工企业、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的作用,积极开展代购、代储等社会化服务,确保粮食颗粒归仓,保值增收。三是切实抓好秋冬设施蔬菜生产及产销对接工作。加大设施装备配套力度和新技术新模式示范推广,合理安排品种布局和茬口结构,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深化蔬菜产销对接工作,积极跟进落实“全国知名蔬菜销售商走进宁夏活动”对接单位和签约协议,扩大供港蔬菜产销模式,完善产业链条,提升品牌效应,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副主任罗全福、自治区农发办主任许学禄、农科院副院长张富国、农垦集团副总经理苟金萍、石嘴山市副市长武裕国,财政厅农业处、水利厅农水处、项目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农牧厅相关处(室、局)、农垦集团农技中心及各项目县(区)农牧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机化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