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清风拂面来
——宁夏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综述
发表时间:2017-10-13 09:16:00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八项规定记心中,自觉行动纠四风。送上短信廉洁礼,提醒慎防节日病。”国庆、中秋双节前,宁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报纸、电视、手机短信等载体,及时提醒党员干部严格遵规守纪,严防节日“腐败病”滋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风正气渐成常态,群众满意度高了,党心民心贴得更近了。

  抓常抓细抓长 密织“制度网”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作风,必须在“常”“长”二字上做文章,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

  近日,自治区党委出台了《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5年前自治区党委出台的《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若干规定》的“升级版”。在《若干意见》中,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以行动作号令,以身教作榜样,以上率下,集体向全区党员干部作出加强作风建设的“6个带头”承诺:带头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带头杜绝陪会现象发生、带头压缩议事协调机构成员单位、带头严把发文关口、带头改进调研活动、带头严格执行纪律,传导了加强作风建设的强烈信号。

  我区还先后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办法》《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关于重申严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大操大办婚丧等事宜借机敛财的规定》等制度,对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款购物等作出明确规定。

  多部作风新规先后出台,不断压缩不正之风的“生存空间”。这些制度,既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实践成果的总结,也为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提供了制度支撑和机制保障。

  筑牢思想防线 拧紧“廉政弦” 

  宁夏持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党性锻炼,不断提升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媒体、网站等宣传有关制度,解读有关精神,通报典型案例,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通过举办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对新任职区管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会、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侵蚀,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自治区以党风政风引导社风民风,出台《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基层群众把反对“天价彩礼”、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陋习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专项治理,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激发了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执纪寸土不让 激扬“清廉风” 

  2015年,彭阳县将县扶贫办从原办公大楼挪出来,腾退出整栋楼房作为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为小微企业筑“巢”暖“窝”;公车改革后,银川市所有公车都贴上了公务用车标识牌,杜绝公车私用,方便群众监督……

  自治区党委动真碰硬,坚持标本兼治。全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四风”问题,从治理公款购买印制贺年卡到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从会风文风到“三公”消费,从清理楼堂馆所到腾退超标办公用房,持续开展了清理整顿工作,群众反映突出的一些不良风气得到了明显的遏制。“经过逐年压减,2016年的‘三公’经费比2012年降低了58%。”自治区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现在接待都是在机关吃工作餐,不上烟酒,半小时左右就结束了,我们搞接待的工作人员也轻松了好多。”石嘴山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陈新说。

  一些过去走高端市场的酒店纷纷放下身段,改造转型,走向平民化。“我们酒店重新装修,设施、菜品等重新定位,调整了价格,普通百姓也能消费得起了。”一家酒店负责人说。

  自治区纪委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若干规定监督检查办法》,一轮接着一轮督查,一锤接着一锤敲击。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铁面执纪,寸步不让,聚焦重点问题施策,紧盯节点持续发力,从小事抓起,严查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发放节礼、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始终保持对“四风”问题一寸不让、动辄则咎的高压态势,坚持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教育和引导领导干部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12个,处理责任人142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83多人,对135起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2016年6月,宁夏率先在全国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从制度破题,进一步推进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这项“冲着制度去”的“回头看”工作,交出了一份扎实的成绩单,共废止不合时宜制度479项,保留5259项,修订2097项,督查1487个单位。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几年来坚持不懈地落实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换来党风政风和民风社风良性互动、交替向好的局面。清风拂面来,宁夏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可喜变化,获得感也与日俱增。

  “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会是一阵风。做好抓惩戒、抓制度、抓监督这一后续工作,我们会始终紧盯不松劲,把从严治党落实到从严执纪上,使心存歪念者不敢越雷池一步。”自治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